我校入选“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创建单位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团委 日期:2018-04-25 人气: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光荣入选,湖南省仅三所学校获此殊荣。
        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采取基层申报、全国遴选、学校创建、检查验收的方式进行。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周期为一年,学校创建完成后,由团中央学校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邀请教育部基教司依据验收标准组织检查验收,向验收合格单位授予“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称号及牌匾。最终,全国共100所学校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
        回望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我校坚持育人导向,完善机制、建设平台、打造品牌,推动了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不断进步,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通过健全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我校组建了志愿服务协调机制、运行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不仅保障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管理,还提高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弘扬志愿精神的氛围。
        打造多元的服务平台有效助力志愿服务活动。我校搭建了综合实践课程、志愿服务基地、志愿者示范岗、公益社团、家长义工队五大平台。这五大平台为学生创造了丰富的机会,也让家校联动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教育合力,还在校园和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培育品牌化的项目积极推进了志愿服务活动。我校打造了雷锋爱心超市、爱心义卖、假期社区服务、一方有难·附中支援四大品牌项目。这四个项目都不仅局限于校内,而是与社会密切相关,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社会责任感,在行动中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未来的一年,将是我校创建志愿服务示范校的关键之年。希望师生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做一个“高素质,创新型,敢担当”的附中人。
(撰稿:徐敏  审稿:李钊)

(▲校内执勤·示范岗)

(▲支教助学)

(▲书籍捐赠)

(▲学生观鸟活动)

(▲慰问曾子寒)

(▲受帮扶家庭给我校志愿者的感谢信)

(▲社区服务)

(▲社区服务活动记录表&评分表)

(▲看望抗战老兵)

(▲爱心义卖活动)

(▲雷锋爱心超市)

(▲EMA急救协会)

(▲保护水资源活动)

(▲环保公益活动)

(▲植树节活动)

(▲家长义工队)

(▲启音活动——关爱听障儿童)

(▲为吐鲁番实验学校设置助学金)

(▲援助吐鲁番实验中学)

(▲与新疆学生班级结对)

(▲在途中 心理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