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第四次研修活动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07-26 人气:
       7月22日,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2020年度第四次研修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黄月初出席活动,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朱修龙及30多名工作室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主题为“数学概念教学”,由数学教研组组长、工作室名师苏林主持,分四个阶段进行。
       黄月初书记致辞并作重要讲话。他从作为基础学科的数学对人的思维发展意义重大以及学校、学生对数学学习的重视程度等方面分析指出,数学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强调,数学需要深度学习,第一,深度学习能始终贯穿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形成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第二,深度学习能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学生核心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第三,深度学习是跨学科学习的基础,促使学科之间建立联系,充分发展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学科素养,促进学生成为既具独立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学习者。
       随后举行2020年名师工作室读书活动颁奖仪式。黄月初、朱修龙为荣获一等奖的陆稳等15位老师、荣获二等奖的唐丽等20位老师颁发获奖证书,湖南师大附中之谟教师研修院向获奖教师赠送了图书。
       工作室名师廖喜全作了题为“高中数学概念及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廖老师从数学概念的概述出发,重点阐述了数学概念的形成、掌握及应用。他指出,数学概念的教学是数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最有效的途径。重视概念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数学抽象的能力;注重内化概念在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培养学生逻辑推理能力;重视应用概念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
       段友才、王节丰、蒋军益老师分享了自己设计的课例。工作室成员分成六个小组,讨论了四位老师的课例及工作室申报的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资助课题《基于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研究》的研究方案。
       首席名师赵优良回顾、总结了前段工作情况,报告了下学年度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布置了近期的几项具体工作。
       此次活动采取专题讲座、课例分享、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数学概念教学与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达到了“深研主题教学,提升教师素养”的目的。活动全程扎实、紧凑、高效,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