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文章内容 / Article Content

对外开放周历史同课异构研讨课火热进行中

发布:历史教研组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18-11-23 人气:

     11月23日下午,我校对外开放周同课异构历史研讨课在科学楼二楼会议厅进行,吸引了来自全省诸多教师,现场火热爆满。
     本次同课异构的主题是必修一第15课《国共十年对峙》。师大附中梅溪湖李明老师以揭秘的方式,用以两个传说、两个揭秘串联本课。通过设置问题:到底有没有红军?拿什么与南京对抗,是怎样存活的?中华苏维埃政权是怎样的?它能成功吗?层层深入,娓娓道来,一一解密,吸引了在场的学生与教师。师大附中谢良老师以中共寻路为主线,设置历史情境,带领学生一起感受中共“革命受挫,路在何方”“实事求是,勇闯新路”“力挽狂澜,胜利之路”,让学生深刻了解了中共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发展过程,体会了革命之不易,革命之乐观。
     课后进行了现场评课,由历史教研组刘国彬老师主持。校长谢永红、课程与教学处f副主任黄国强亲临现场。首先,李明和谢良老师介绍了各自的设计思路。随后各位老师对本课进行了评价。师大梅溪湖余玉梅老师认为两位老师准备充分、构思独特、素材丰富。   长沙市一中朱真老师指出历史课要有历史感和血肉感。广益中学曾贵老师用体育招式的方式解读两课,新颖有趣。我校历史特级教师刘丽珍老师用伊丽莎白·勃朗宁的诗句表达了同课异构形式好“谁会嫌星星太多,每颗星星都在太空转动;谁会嫌鲜花太多,每朵鲜花都洋溢着春意。”同时认为本课难度大,但各自上出了特色。最后刘国彬老师做了评课总结,提出三个思考:高三复习课与高一新授课的区别,历史学法的指导,如何运用史料。此外,从中共的三次选择的角度重新构建此课,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井然有序,丰富多彩,圆满高效!
   (供稿人:周育苗   审稿人:刘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