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文章内容 / Article Content

物理组杨一鸣老师指导学生获得英国物理挑战赛全球铜奖

发布:物理教研组 来源:物理教研组 日期:2019-04-28 人气:

    2019年3月9日,我校国际部学生参加了2019年度英国物理挑战赛(AS&GCSE年级)GCSE组别(高一年级)的物理竞赛,与来自全球的同年级物理爱好者同台竞技。我校1823班陈晓宇、1824班殷琪同学荣获全球铜奖。物理组杨一鸣老师获得杰出教练奖。

    此次AS年级挑战赛全球共有约4000人参赛,GCSE年级挑战赛全球共有约3500名学生参赛,中国赛区共有来自全国171所国际学校和重点中学的近1900同学参赛。此次比赛题型新颖,在试题中将基本的物理原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旨在拓展学生的横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物理潜能,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赛事。
 









 

赛事简介:

    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主要由牛津大学、英国物理学会和 Odgen 基金会组成,办公室设在牛津大学物理系。从 2016 年起,ASDAN 中国办公室与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正式合作,成为英国物理奥赛 BPhO、英国物理奥赛集训营(中国赛区)以及英国物理挑战赛(GCSE & AS 年级)中国承办单位。

    英国物理挑战赛(GCSE & AS年级)是由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主办。比赛题型新颖,在试题中将基本的物理原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旨在拓展学生的横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物理潜能,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赛事。该赛事分为两个难度,一个难度对应 ALEVEL课程的 GCSE 年级及其相应年级的同学,另外一个难度对应 ALEVEL 课程的 AS 年级及其相应年级的同学。

 

指导老师札记:

    初次认识这个考试还是陈晓宇同学拿着题目找到我讨论,我俩同时就觉得这个比赛可以参加。一方面,参加学科竞赛除了可以进一步提升能力也能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学习,另一方面,如果能获得一个奖项那对于出国的学生来说就是十分有利的申请材料。

 

    于是,我分析了一下近几年来的考试真题,发现此次比赛的题型新颖,题目难度较大,而且全英文的题目阅读量也大,在一个小时内能完成14道用英文阐述的物理题是相当不容易的,对刚刚学习了一个学期高中物理的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于是,刚刚过完年,我们就集合在附中国际部开始我们的竞赛准备。在考试前的每一个周中的晚上,每一个周日的晚上,我们都会相约在国际部一楼的自习教室讨论题目。奔赴考场的那天,我们一同集合,吃过午餐就前往考场。途中,学生们还在讨论此次考试会出什么题目,会怎么考察学生的能力。我作为指导老师,只能说,被这帮孩子的努力、勤奋感动。

 

    从结果来看,铜奖虽然不比金奖来得辉煌,但这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尘埃落定之后,我们认识了自己和世界,认识了自己和卓越之间的差距。过去的荣耀能激励我们,未来值得我们去奋斗,那么现在就让我们再一起努力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