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文章内容 / Article Content

喜报:我校当选物理竞赛金牌联盟常委学校

发布:物理教研组 来源:物理教研组 日期:2017-05-19 人气:

我校当选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联盟常委学校

        5月10日至12日,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研讨暨金牌联盟成立大会” 在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隆重举行。全国上百所知名高中的二百多位物理奥赛教练员及部分学校领导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物理学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名誉主任林纯镇教授以及竞委会徐湛、宋峰、潘政权、叶邦角等常委到会祝贺并指导工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我校校长谢永红,校长助理、科技创新处主任蔡任湘,物理奥赛教练周启勇、罗章、王超参加了本次盛会。
        11日,在竞赛论坛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作《物理竞赛新增部分内容:物理竞赛中的热学问题》的报告;原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领队、主教练南开大学宋峰教授作《物理奥赛学生选拔与辅导的思考与对策》的报告;北京大学知名教育家、我国物理竞赛国家队主教练舒幼生教授就如何做好竞赛生培养工作做了主题发言。三位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物理竞赛突破培训难点,高效培养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全体参会人员受益良多。来自杭州二中、人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大连二十四中、江苏海门中学的多位国内知名的国际金牌教练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拔尖学生培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我校蔡任湘老师基于我校“金牌摇篮”的美誉,分享了我校多年的学科竞赛管理先进经验,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称赞和高度评价。与会期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朱华伟教授、物院招生组长胡晓东教授、清华大学钱学森班班主任张锡文教授、清华大学《物理与工程》编辑部钱飒飒主任等多所知名大学的专家教授表达了高校对物理竞赛培训工作的关切和支持。
        12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林纯镇教授代表国家物理竞委会致辞祝贺,杭州市二中校长叶翠微代表联盟学校讲话。联盟校由获得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或者亚洲物理奥赛金牌的学校组成,共计30家,设立竞赛金牌联盟常委学校6所,分别是人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杭州二中、大连二十四中、江苏海门中学。我校校长谢永红出席成立大会并参加常委学校签字仪式。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联盟旨在推动联盟学校的物理奥赛教学的整体水平,促进全国各地物理竞赛的蓬勃发展,为全国物理奥赛学生的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该联盟的成立将对全国的物理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