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党委 > 学习园地 >

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

发布:党委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8-07-06 阅读次数:
                                                                                                    2017级高一党支部  杨群英
各位党员同志:
         下午好!在中国共产党第97个生日来临之际,请允许我向党员老师们说一声: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安康!
        今天在这里发言,仅作为一名代表,但不能代表在座的优秀。
        代表什么呢?因为我的双重身份,既是教研组长,又是支部书记。既有学科教研组的管理经验,也有基层党组织的管理经历,这正好符合了当前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
        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为此,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并提供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
        湖南师范大学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其中有一点内容是: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职工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专业教师中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
        我校作为湖南师大党委的二级党组织,也计划按照教育部和湖南师大党委的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这样我就成为了这一工程的培育对象,也成为了今天的发言人。
        过去的一年,我担任了生物教研组长、高一备课组长和年级党支部书记。党年级考虑我  为支部书记人选时,准备推辞。但年级好几位优秀的家长都担任了班主任,如徐卫、黄雅芩、龚红玲、彭娟、周曼、曾志敏,我这个家长也义不容辞该为年级做点事。
        在这样多兼职的情况下,我承担了高一5个班的生物教学,既有理实班,又有高实班和普通班,教学进度不一,还有周二的培训课,周六的自主学习,觉得工作量还是有些大,有时会出现事情扎堆的时候。
事情扎堆,我可以挤时间去完成。但对于党务工作而言,有时觉得有点束手无策。
        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对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系列的专有名词和新名词出现在我的工作中,如“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重要内容,如“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讲四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深感自己理论水平不够。
        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对于党建工作的专有名词基本理解。接下来的工作是如何坚持?如何创新?如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学校党委统一组织的党员大会和党员学习报告会之外,该如何结合年级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如何让每位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并整改落实,比如如何把“三会一课”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还有党课,除了让支部工作联系人黄书记做一些报告外,还可以请哪些党员来做一些报告?自己如何提高理论水平并积累一些党课的素材?等。
        在近几年内,还会有更多的教学教研工作一线的学术专家、骨干教师们将要走上支部书记的岗位。到时候,支部书记可能要竞聘上岗了!比如,我们支部还有学术委员会的何宗罗老师、政治教研组组长唐海燕老师、化学教研组组长周泽宇老师、物理竞赛组组长周启勇老师、长沙市第四届骨干教师、班主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黄雅芩老师等等。
        下一次我不一定能竞聘上支部书记岗位,在此,结合自己从事党务工作的经历,提出一些我的思考,不成熟的地方还请黄书记和全体党员批评指正:
        第一,坚定不移加强支部建设    
        在这样一些方面我们全体党员要达成共识。虽然有些是大话套话,但有必要入脑入心。
        1.新形势下,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2.着力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不断增强教职工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教职工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3.着力发挥党支部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教职工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职工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恪守职业道德、主动热心服务的良好风尚。
        4.着力发挥党支部在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解决教学科研上的问题、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等相结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5.着力发挥党支部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第二、改革创新支部书记工作途径
        作为双带头人(这个帽子比较高,姑且借用一下)的支部书记,主要协助年级做哪些工作?如何兼顾教研组管理工作和支部管理工作?如何将教学教研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移花接木到支部工作?在研究型高中建设中,在科研兴校的背景下,基层党支部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有研究型教研组的提出,是否也提出研究型党支部的建设?等等
        担任书记和担任教研组长,联系的是两支不同的队伍,作为一个基层管理者,感觉还是有些不同。
        教研组的老师皆为同一学科,业务上联系紧密,相互交流的平台多,如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会、教学竞赛、课题研究、课程开发、书籍编写、试题命制、奥赛辅导、高考学考复习迎考等。教研组的工作侧重在学科建设、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教学质量提升。
        年级组的老师来自不同学科,联系的纽带有多种,如班级、备课组、工会小组、党支部,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每天同在一栋楼甚至同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年级组的工作侧重在加强班级建设、年级教师队伍建设、年级学生素质提升、高考学考创佳绩。
        在不同之中可以找到共同点:即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这样就有了工作的结合点。
        是否可以考虑年级组长主要负责联系班主任队伍,支部书记主要负责联系备课组长队伍,分别负责和学生发展处或课程与教学处、科研与教师发展处对接,共同商定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参与年级大型活动组织,参与年级教学成绩分析,青年教师的培养等,相互沟通,相互补充,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和备课组长队伍在年级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工作可以按学科分成党小组,便于开展工作。如我们支部在上次民主评议时就是按学科分组,年级支部共有党员46名,分成4个党小组。第1党小组:语文和历史老师11人,负责人:李勇(年级组长、支部宣传委员)。第2党小组:英语老师11人,负责人:周彦(支部组织委员、英语备课组长)。第3党小组:数学和生物老师12人,负责人:杨群英(支部书记、生物备课组长)。第4党小组:物理、化学、政治、心理老师12人,负责人:张光新(支部纪检委员、班主任)。以备课组为单位的党小组活动也将成为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本学期的对外接待课,主要由各备课组的党员老师承担,也可以是入党积极分子承担,历史教研组在上周末赴通道县开展“送教下乡”主题党日活动,就是支部工作和教研组备课组工作的深度融合。
        年级工作有很多可以研究的课题,如班级管理、班干部培养、年级拔尖学生的培养、后进生的培养、主题班会的系列化、高一、高二、高三各年级的工作重心及层次化研究、学生心理问题疏导、学习方法指导、学生选课指导、研究性学习指导、早读管理、常规管理、青年班主任培养等等,可以从经验交流入手→撰写德育论文→进行课题研究等。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总之,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党员在带头学习研究、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为全体教师树立榜样,以身作则,身正为范,传播正能量,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一批人,影响一批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为我们深爱的教育事业努力付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追求卓越!
                                      
                                                    2018年6月29日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下一篇: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优秀党支部代表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