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党委 > 通知公告 >

2019年上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党委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9-03-27 阅读次数: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深化全面改革、加快推进研究型高中建设的重要之年。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师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9年上学期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用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全校各项工作,推动全体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学校研究型高中建设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专题一: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国家今年教育科技工作的重点及对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部署,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专题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为高中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引导广大教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开创我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专题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题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湖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工作条例(修订)》等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专题五:国内外形势与政策
        深入学习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领学,发挥好示范作用,引领教职工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制度,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情况总结等,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每学期开展不少于3次集中学习,学习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月双周五下午,每次不少于2学时,并于每月7号之前以电子件方式将上月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记录表和学习现场图片资料(见附件)交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2.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实效。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以集体学习为主。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辅导、学习研讨、观看视频等方式组织集体学习。积极开展读书自学,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送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丰富学习实践活动,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重要活动等为契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党群活动室、扶贫联系点等场所,贴近实际开展主题学习。 
        3.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事业发展。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本单位教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鼓励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 
 

        附件: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记录表
 
 
        中共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委员会                                 2019年3月26日


        附件:
        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记录表
二级党组织或单位名称:

学习主题  
学习时间   学习地点  
主持人   记录人  
参加人员  
应到    人,实到      人,参学率      
主要内容  
 
 
 
 
 
 
 
 
 
 
 
 
 
 
 
 
 
 
 
 
 
 
 
 
 
 
 

 

上一篇: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申几条纪律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