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学校部门 > 科技创新处 > 部门新闻 >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通知

发布:科技创新处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日期:2018-06-05 人气:
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选拔和培养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根据《“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周凯旋基金会决定共同组织实施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请有意向申报比赛的同学按照《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规则》(附件1)要求等有关事宜,做好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本届活动申报期为2018年5月10日至6月10日,具体申报程序和要求请登录“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网站查阅(网址: mingtian.xiaoxiaotong.org)。活动按申报、审查、初评、终评、公示、奖励六个阶段组织实施。终评活动将于2018年10月底在北京举行。
    1.申报条件:在校高中生,品学兼优,有独立或他人指导下完成的科学和技术研究成果。申报材料包含:申报表(签字盖章版1份,复印件2份);纸质项目研究报告及研究日志、实验数据等原始证明材料复印件;个人陈述表中列出的特长等级认证、奖励、成绩单和荣誉证明等材料的复印件。
    2.申报项目:包括12个学科领域: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医学与健康学、环境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
    3.活动简介:“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是一项面向高中生开展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活动旨在发现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学生,鼓励他们选择学习科学技术专业、未来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活动接受品学兼优且拥有个人科学研究成果的高中生自由申报,通过对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察,遴选出100名学生给予不同等级的表彰和奖学金资助,并授予其中3名学生“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高校自主招生初审越来越严,根据2018年年高校审查自招资格的情况看,学生如果没有硬性条件基本很难取得自招初审资格。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是自招认可的科技创新活动之一,超过40所高校明确认可。同时我校历来重视
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常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新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作品发明和制作、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促使学生深刻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质,为以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学校联系人:执中楼一楼107#科技创新处(联系人:焦老师,邮箱hnsdfzjw@qq.com)。项目创作前可与焦老师咨询比赛事宜。


 

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规则http://mingtian.xiaoxiaotong.org/file/NoticeShow.aspx?id=223320

附: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奖项:

(1)理科竞赛和科创类竞赛最占优势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有较大变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竞争优势依旧强势(95%以上高校认可),科技创新类赛事渐成新宠(60%以上高校认可)。

(2)文科竞赛稍受冷落

往年文科类竞赛,如:新概念作文、创新作文、创新英语、英语能力等大赛一直是文科类报考自主招生的主要敲门砖。

2018年除了北林对英语能力大赛有说明外,其他学校都未明确说明认可哪些文科类赛事。但众多高校把在语文、英语大赛中获得省级或者国家级奖项,作为招生条件之一。如:南大、北师大、对外经贸等。

 

特别说明:

1、理科竞赛、科创类竞赛、国际竞赛、其他等大赛根据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统计;

2、上表中语文类竞赛、英语类竞赛、2018年简章未提到大赛根据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制作;

虽然文科类竞赛名称在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并未直接提及,但并不表示高校不认可,高一高二的文科生,或者没有精力去准备其他赛事的理科生,都可以尝试报名参加。

校址:湖南长沙岳麓区桃子湖路48号 邮箱:hnsdfz@hnsdfz.org 邮编:410006

湘ICP电子备案05014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