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学校部门 > 科技创新处 > 部门新闻 >

环保科技•绿色生活——记我校第三十一届校园科技节

发布:科技创新处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日期:2018-06-05 人气:
3月中旬至4月中旬,我校举行了第三十一届校园科技节。本届校园科技节以“环保科技•绿色生活”为主题,各年级师生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直观的了解科学,学习科学外,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由长沙市热心模友们带来的航模科普展示及飞行表演活动来开了此届科技节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参观模型展示、科普航模知识,体验模拟飞行、了解飞机构造及飞行原理,观看F3P花式固定翼室内飞行表演,师生热情参与其中,大家不用走出校园,就能够享受一场科普盛宴,直观的走近科学,亲身体验、动手实践,充分体验到了科技的神奇魅力,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为本届科技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其后,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活动轮番上演有高一年级重力车竞赛、高二年级“奇思妙想闯七关”表演赛等,同时,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成果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三十九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我校1619班朱浩淼同学研究的工程项目《高温油烟及余热回收利用装置》、1703班李元乔、罗逸豪,1612班杨浩巍同学共同研究的课题《生物聚合膜对草甘膦的吸附作用及应用研究》、1604班王紫涛同学与友好学校同学合作研究的工程项目《电缆沟安全检测应急机器人》均荣获金牌,朱浩淼同学的研究项目获得“格科威科技创新专项奖”。同时1619班梅驽皓、1620班沈子凡、柴志辉同学共同研究的课题《农田镉污染诱发机理及防治措施研究》参加第三十二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荣获金牌,其中两个课题还将代表湖南省和新疆自治区参加今年8月在重庆举行的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第十九届湖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我校1610班柳位奇同学电脑动画(二维)作品《砣哥的心愿》、1617班肖芊同学网页制作作品《孔庙研学记》、1506班黄馨同学微视频(微电影)作品《过隙》均获省赛一等奖,并入围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决赛。
        活动期间,副校长陈迪勋,校长助理、科技创新处主任蔡任湘,学生发展处副主任吴卿,团委书记李钊,物理教研组组长彭知文,通用技术教研组组长罗鹏飞老师等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对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表示鼓励和赞赏。校园科技节是我校综合实践活动“四大节”、“三体验”、“两服务”和“一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鲜明学校办学特色,形成科技创新教育品牌,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自1987年开始我校每年举办一届校园科技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十一届,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新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作品发明和制作、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促使学生深刻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质,为以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技之花在校园里竟相绽放,幸福情感在每个人心中尽情激荡。本届校园科技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热情投入,促使了学生们运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了学生们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展示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和团队合作意识,取得了圆满成功。 

校址:湖南长沙岳麓区桃子湖路48号 邮箱:hnsdfz@hnsdfz.org 邮编:410006

湘ICP电子备案05014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