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第三届第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行

发布:周鹏之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7-12-20 人气:
    历时近一个月,历经预赛、决赛两个阶段,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第三届第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于12月16日胜利落下帷幕。一个月以来,7个校区围绕“队伍建设”这同一个目标,同课异构,同台竞技,获得了共同发展。
    从11月22日起,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近500名35岁以下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政治教师进入了预赛阶段。他们秉承自主、合作、探究的现代教育理念,围绕“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这一主题,认真进行教学设计,积极参加预赛活动,努力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方式方法。预赛活动在7个集团成员校同步进行,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锻炼、展示的平台,也在7个成员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研讨的氛围。
    12月16日,43名从各个成员校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教师齐聚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初中组)及附中本部(高中组)参加决赛,既亮出自我,又展示各自所在成员校的教学理念和特色,为成员校同行提供示范。由于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决赛进展非常顺利。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5个,二等奖18个(详情见《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表彰决定》)。
    在分学科的评课活动中,各评委组组长对选手们所上的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主评委们的点评不仅紧扣主题,严谨分析,还突出教学重点和特点,评价了各位选手教学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并结合学科特色和课堂设计提出了一些可供参考与学习的宝贵意见。评委们的点评纷纷引起了选手及听课教师的反思与认可。
    决赛结束后,分初中组和高中组分别进行了颁奖仪式。附中本部的颁奖仪式由附中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康辛勇主持,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汪训贤进行了赛课总评,学校副校长樊希国宣读了获奖名单,谢永红校长为获奖选手们颁发了证书。随后,英语一等奖获得者师大附中广益实验中学谭南文老师代表获奖老师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认为,自己从初赛到决赛,一路以来自己获得了“重生”,我们不要过度的讨论赛课的结果,附中是个“大家庭”,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才能与学生点燃激情地火花,同时给大家带来最大的灵感与收获。
    最后,黄月初书记发表讲话,他用凝聚、引领、创新三个词总结了此次赛课的核心与内涵,他强调,我们附中这个大家庭就是应该凝聚力量和灵气,在不断实践与创新的路上,传播校园文化,引领教育走向全国,把我们的教育越办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