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学生纪律监察委员会 >

2016—2017学年度团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团委会 来源:团委会 日期:2017-11-10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2016—2017学年度团委会工作报告
团委会副书记 汪咏怡 秦若瑶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第二十六届校团委会副书记汪咏怡。在这里,我将向大家作2016—2017学年度湖南师大附中团委会工作报告。

        在这一年中,团委会始终贯彻团中央的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在各上级组织、学校党委、行政,广大老师和全体青年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下,我们不断丰富工作成果,也为附中学子的校园生活更添亮色。现结合这一年来团委会的工作实际,将各项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全面加强团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成功举办了第三十九期青年团校,发展了59名新团员。同时,进一步规范团员档案管理,多次开展佩戴团徽检查,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亮出身份。此外,扎实开展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本年度,团委会以保持和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要目标,着力推进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为此,校团委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召开主题团课和组织生活会;集中收看《入团第一课》,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志愿者活动,促进青年形成正确价值观。此外,今年还在我校校报上增开“青年之声”栏目,发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声音。
 

         (二)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搭建师生沟通桥梁,增强团组织凝聚力
        1. 组织校内外的实践活动。团委会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三体验”活动——即军营生活体验、农村生活体验、企业生活体验的前期准备工作、活动筹划以及后期的评价工作。策划开展了附中特色研学活动——学生干部远志研学夏令营和冬令营。在寒假的远志研学冬令营中,师生们共赴井冈山,体验了革命道路之艰辛,学习了红色革命精神;在暑假的远志研学夏令营中,师生们去到新疆、成都,访问我校对口帮扶的民族地区学校,并设立奖学金,送去学习资料,同时,也体验到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底蕴,拓展了学生干部的视野。
        2.坚持并创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12·5志愿者活动周”与“学雷锋活动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以“交换温暖”为主题的爱心义卖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走上街头进行爱心义卖,为我校对口援助学校募集助学金;在“爱暖冬日”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中,志愿者们为抗战老兵送去慰问物资,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与他们共话峥嵘岁月;课余时间,附中学子经常走进周边社区,为爱心超市送去暖心物资,咸嘉新村的爱心超市“湖南师大附中专柜”已经坚持设立了十二年;在植树节,同学们挥起铁锹,种下树苗,爱绿护绿。
 

        (三) 以传媒平台为重要依托,占领宣传阵地,把握舆论导向。
        校团委四大传媒本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创新,积极实践。同时,团委会着眼新时代的传媒发展,力图让校园传媒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成为学校对外展现校园风采的窗口。
        1.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本年度,团委会致力于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流的传媒人才。电视台、广播站等传媒组织定期召开全体大会,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不同技能的培训。电视台创立了导师负责制,由上一届同学带领下一届,互相学习交流,大大加快了新老社员能力的成长,体现了我校传媒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广播站缩减了成员规模,着力打造精品栏目,加强了录音、剪辑等特殊技能的培训,使广播站干部结构逐步优化,播音质量进一步提升。

        2.建立监督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本学年团委会建立监督机制,强调组织纪律,明确节目质量规定。电视台从去年开始对电视台各栏目组出片量和节目质量做出了细化要求,奖惩并施,由指导老师和高年级同学把关,提高了工作效率。本学年,电视台出片率相比往年翻了一番,拍出20余部精彩作品。电视台成员归属感、责任感大大加强。高三毕业纪念片《里程》由全体电视台成员合作完成,首播即受到学校、老师、同学的盛赞,并在网络上收获过万点击量。
        3.积极联系友好校,建立合作关系
        本学年,附中传媒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与湖南其他友好学校的传媒组织保持密切联络,举办和参与了多次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借鉴他校经验,共同分享彼此的传媒成果,将长沙乃至湖南校园传媒连成一个网络。附中四大传媒参与了六校联盟传媒会议,向其他学校介绍了我校传媒组织运行机制,播放了优秀节目,受到了与会同学的一致赞赏。广播站还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声音潮流季”比赛,并在全国十强中斩获三席。与不同学校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工作热情,也使附中传媒走出校门,与时代共同进步前行。
        风正潮平,自当迎风破浪,任重道远,更将策马扬鞭。愿新一届的团委会成员们重团队,善协同,胸怀大志兼切实苦干,才华出众亦笃实谦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愿新一届团委会革故鼎新,精益求精!
        谢谢大家!
上一篇:2016—2017学年度学生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干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