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少先队 >

我校少先队参观长沙市博物馆

发布:管理者 来源:团委 日期:2024-02-29 人气: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1月27日,学校组织少先队员们参观长沙市博物馆。本次活动有两个主题,分别是探索晋国霸业和学习“融合之路——拓跋鲜卑迁徙与发展历程”,共参观珍贵文物近400件(套),帮助学生了解了相关历史事件、人物故事、文化传承以及科技发展的过程,直观地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文化的璀璨以及科技的进步。
        此次研学活动充分发挥历史课程与教学的育人优势,通过馆校合作拓宽核心素养的实施途径,增强学科综合性和实践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这堂沉浸式的寒假实践课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增强同学们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的文化之旅。让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课程有机融合,让孩子们更加认同和热爱祖国,热爱历史。
——历史教研组副组长 许萍
        晋国霸业中的展出猪尊,猪体壮硕,四足平踏,吻部略上翘,外表憨厚可爱,其实是盛酒的器皿,不禁让我羡慕起它的主人;晋公盘,一件沉睡两千多年的青铜瑰宝,通过数字化展示,让我感受到古人的超凡智慧与想象力。这次参观实践活动更体会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共同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晋楚文化汇聚交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承续了中华文明丰富生动的历史记忆。
——C2303班 杨岚舒
        参观时只觉得骄傲与自豪涌荡于心房,展区中每件出土古物皆精巧美观,让我惊叹于古代工匠精湛的塑物技术。通过参观,我可以接触到各种领域的知识,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文化素养,拓宽视野。这些展品是历史的见证,亦是中华长流中璀璨耀眼的瑰宝,需我们去珍惜,去保护。
——C2303班 滕宇焜
        凝望着展柜内那些已氧化的文物,虽已无鲜艳的色彩,却在我们那求知若渴的眼光中闪耀出夺目而又神秘的光芒。夔龙纹铜壶诉说的春秋时期青铜的故事,晋公盘显现出与这时代不同的风貌,而那鹿角金步摇冠则吟诵着手工业之进步。它们,虽已沉淀千年,一醒惊天下!
——C2305班 甘雨辰
        通过展览内一件件镌刻着历史沧桑的青铜器,我感受到了晋国历史“汾河岸边磬鼓未歇,青龙河畔禹迹尚存”的绵延悠长;而在特展“融合之路”中,那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向我们诉说着拓跋鲜卑悠久的融合历程。此次实践活动让文物走出了书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渊远流长。我们新一代好少年要学历史,懂历史,爱历史,传历史,传承并发扬优秀的中国文化。                       
——C2305班 文一可



(撰稿:许萍    审稿:张冰洁)
上一篇:星星火炬 引领成长——我校举行2023-2024学年少先队员代表大会暨建队日庆祝活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