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团建动态 >

爱满重阳 情暖人心——湖南师大附中“蓝精灵”重阳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管理员 来源:团委 日期:2023-10-20 人气: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湖南师大附中“蓝精灵”走进学堂坡社区开展“爱满重阳 情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居委会通过前期走访征集老人的“愿望清单”,了解到茶山村的欧阳嗲嗲因家住一楼常年潮湿且本人身患风湿想要一台取暖器方便取暖;樊嗲嗲家里的空调“罢工”已久,想在长沙的冬天来临之前添置一台空调。“蓝精灵”志愿者们用爱心义卖所筹集的款项,带上嗲嗲们所需要的取暖器和空调等物资,一一送到家里。
        活动中,“蓝精灵”暖心地教欧阳嗲嗲如何正确使用取暖器,细心地跟嗲嗲强调人离开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关掉取暖器,注意用电安全。在“蓝精灵”的陪伴下,欧阳嗲嗲脸上笑容满溢,高兴地对孩子们连说:“太谢谢你们了,这么关心我,我家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开心过了,我感到很温暖、很幸福!”
        在樊嗲嗲家里,考虑到嗲嗲年近80岁且近期腿受伤,“蓝精灵”将空调暂时放至角落,尽量不影响嗲嗲和娭毑们的近期生活,同时在现场跟安装人员确认要尽快上门安装。在聊天过程中,周同学了解到嗲嗲年轻的时候喜欢打篮球,还邀请嗲嗲腿恢复后,到附中来观看大家打篮球。
        “蓝精灵”肖同学说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次的活动不仅为爷爷奶奶们解决了一点点生活的困难,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奉献社会、关爱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今后还要继续传承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给予老人们更多的陪伴与关爱。”
        近期,还有很多班级也自发地前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各种活动,如下象棋、用轮椅带老人散步、陪老人们说笑解闷,有的还帮助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运送货物,新时代的青年们与新中国最初的一代青年们打成一片。在与他们的深入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这群老人们当年是如何为新生的新中国挥洒青春,造福社会的故事,以及目前物质与精神方面的困难,也更加坚定了做一个品学兼优,心怀天下,不负韶华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湖南师大附中“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下设学生、教职工、家长和离退休教职工4个志愿者分队,积极创建“蓝精灵”牵手“慢天使”、清空“愿望清单”、雷锋爱心超市、送教送“培”、“劳动最美丽”5大服务项目。至今,“蓝精灵”已经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上千次,帮扶近万人,筹集并向社会捐资上百万。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递行善美德,将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使命融入到附中人的基因,为附中人刻上“蓝精灵”的烙印。


上一篇:我校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下一篇:湖南师大附中“蓝精灵”再出发,重阳节前实现老人“心愿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