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发挥基础教育优势 湖南师大附中为振兴乡村送教送策

绿色新闻 | 2021-12-28 18:48:24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梁文婷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12月28日讯(通讯员 梁文婷)12月23日至25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兼工会主席陈迪勋一行前往武冈芙蓉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武冈实验中学、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绥宁一中、洞口三中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调研、送教下乡工作。

  教育振兴 生涯规划照亮前行路

  “如果,高中时候的你就能理性思考自己的学科优势、兴趣爱好,预见未来的自己,这些思考,是否会改变你人生的一些选择?”

(黄月初为洞口三中高一师生们带来生涯规划讲座。)

(黄月初对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生如何进行选科进行指导。)

  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武冈实验中学、绥宁一中、洞口三中,黄月初为全体高一师生们带来生涯规划讲座,对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生如何进行选科进行指导。

  讲座从一份问卷入手,让学生从众多选项中选择感兴趣的活动、擅长或胜任的活动、喜欢的职业,然后进行能力类型自我评定,根据结果统计和职业倾向得出自己的霍兰德代码,从而预测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引导同学们从学校出发、从职业展望出发,对自己的终身发展做出理性思考。

  黄月初通过具体的事例、接地气的语言,分析影响学生选科走班的因素,指导同学们应该从“我”出发,基于“现实我”的学习情况和客观条件,参考重要他人的意见,识别自身的优势科目和优选科目,决定自己的目标专业并为之终身追求,最终达成“理想我”的目标。启发同学们在选科走班时综合考虑自己的学科优势、兴趣爱好、家庭条件等各个方面的因素,理性思考,量力而行,遵从内心。

  “面临选科,我校高一的同学们很困惑。到底怎么选?影响选科的因素有哪些,这些都让同学们很迷茫。”洞口三中校长曾广洋表示,这次讲座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数据支持,既有选科规律解读,又有选科方法和建议,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把脉问诊 智囊团打通乡村教育堵点

  近年来,湖南坚持推动改善乡村办学条件,百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降幅居全国首位,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部贫困县调研过程中,黄月初、陈迪勋一行为武冈芙蓉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武冈实验中学、绥宁一中、绥宁县实验中学、绥宁县芙蓉学校洞口三中“把脉问诊”,对乡村教育的难点现场破题。

(“把脉问诊”,对乡村教育的难点现场破题。)

  “尽管乡村学校硬件条件明显改观,但不平衡不充分的城乡发展导致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依然存在差距。乡村学校依然面临学生留不住、教师队伍和管理跟不上、质量上不去的问题。黄月初、陈迪勋对几所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研判深入了解了几所学校的帮扶需求并与当地教育局、学校负责人就如何开展各类教育帮扶活动、助推乡村教育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黄月初表示,教育帮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湖南师大附中积极发挥辐射扶助作用是办学传统,也是社会责任湖南师大附中奔着感情而来,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在拔尖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希望双方加强交流,让教育帮扶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成效。

  产业振兴 现场认购助力农民增收

  “山清水秀像花园,巫水环抱似城廓”,花园阁村地处国家级花园阁湿地公园核心景区,至今已有1800余年历史。湖南师范大学工作队自今年5月入驻花园阁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文化艺术教育帮扶优势为特点,推进花园阁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慰问脱贫户李三翠,并送上了生活物资与慰问金。)

  黄月初、陈迪勋一行看望了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同志,慰问了脱贫户李三翠,切实了解一家人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情况等,并送上了生活物资与慰问金。陈迪勋鼓励李三翠主动干,大胆试,自强不息,勤劳致富。

  在随后的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湖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余志华表示,湖南师大附中对花园阁村乡村振兴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今年花园阁村罗汉果丰收后,湖南师大附中就用“以购代捐”的形式积极发动本部及集团校全体教职工认购,助力农民增收。他提出,基础教育是绥宁县乡村振兴的痛点,希望湖南师大附中在教育振兴上持续发力,以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需求,主动服务。”陈迪勋表示,湖南师大附中将持续发挥自身基础教育优势,传播理念、培养人才,积极推动教育振兴。此外,还将积极助力花园阁村特色产业发展,打通花园阁村农副产品与学校食堂、学校教职工之间的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

  黄月初强调,湖南师大附中一直主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下一步将多措并举、深挖潜力,在推进教育振兴、助力产业振兴上迈出更大步伐。

  座谈会现场学校还做出了采购10万元农副产品的帮扶决定。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