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担当,让更多学生上好学校
——全国文明校园湖南师大附中巡礼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姚学文
“非常感谢湖南师大附中,没有他们的援助,我们学校不会很快建设得那么好,我也不可能考上北京大学。”4月的长沙,万物复苏,草长莺飞。记者连线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吐鲁番籍医生热孜万古丽·买买提,话筒里传来热孜万古丽一连串动情的感激话语。
知情人透露,热孜万古丽是吐鲁番地区第一位考上北京、清华的学生。北大本科毕业后,热孜万古丽又读了研究生,并留在北大附属医院工作。热孜万古丽人生大转折的背后,有一段感人的爱心故事,这个故事饱含了湖南和新疆两地同胞的深厚情谊,更彰显了全国文明校园湖南师大附中的责任担当。
帮出吐鲁番首位北大生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新疆吐鲁番地区便成为湖南对口援助点。对口援助,教育自然是一大重点。2002年,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黄月初,受命担任吐鲁番实验中学校长。
此前,吐鲁番地区还没有一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示范中学。湖南省政府让湖南师大附中对口援助吐鲁番实验中学,用意不言自明。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然而,当黄月初走进实验中学的那一刻,心里却打起了鼓:校外公路尘土飞扬;满是沙土的校园内,难找一块绿地;学校没有像样的操场和实验室,现代化教学设备几乎是空白;教师没电脑,也没有宿舍。如此底子薄弱的学校,要建成区级示范中学谈何容易?
责任就是使命。在湖南省政府的支持下,湖南师大附中依靠自身的影响力,多方筹集800多万元资金,用于实验中学建设;从附中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设立“广益助学基金”;派遣20人次的教师万里送教;捐赠图书5万余册。
附中援助短短三年,实验中学软硬件变化均翻天覆地:校外公路和校园地面实现了硬化、绿化;标准化的实验室、操场、篮球场建起来了;计算机房、音乐室、图书室填补空白;教职工用上了方便的太阳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宿舍、60%的教师用上了电脑。吐鲁番首批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从这里脱颖而出。
2004年,热孜万古丽考上了北京大学,成为吐鲁番地区首位北大生。2005年,实验中学如愿成为自治区区级示范中学,实现吐鲁番地区零的突破。
10年援助薄弱学校10余所
校长谢永红介绍,带给吐鲁番实验中学的巨变,只是湖南师大附中这些年众多责任担当的一个典型事例。
10余年来,附中先后无偿援助了吐鲁番市二中、拉萨二中、张家界民族实验中学、韶山学校、浏阳沿溪中学、常德桃源芦花潭中学等10余所边远贫困地区及少数民族学校,还接受四川理县灾区学生来校学习。学校先后设立广益奖学金20万元,给贫困学生、教师捐款200多万元,设立图书资料室3个,捐赠图书资料10多万册,捐建学校设备等30多个项目。
在这众多援助中,对张家界民族实验中学的援助,又堪称一个范例。
张家界民族实验中学以前是一个频临倒闭的学校。2002年起,附中开始帮扶。学校每年派出四五名教师到这里驻扎上课,带领教师搞课研。连续5年的坚持,使这所学校如今变成当地一所响当当的优质学校:校园面积由4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200多亩;学校面貌、软硬件设施设备和教育教学质量达到省内一流。
最初,师大附中还学校本部开设两个“广益班”,学生全部来自张家界民族中学,免费就读,连校服也是免费提供。三年后,这批学生参加高考,产生了当年湖南省的文科第一名,在张家界引起轰动。这一年,高考全省理科最高分得主落户湖南师大附中。因此,当时有人戏说,师大附中考生夺得了文理科两个冠军。这个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
合作办学所所成好学校
与以上这些学校,依靠附中无偿援助成为优质学校的轨迹不同,海口实验中学的变迁,走的是一条与湖南师大附中合作办学的道路。
之前,海口实验中学也面临倒闭。为了挽救学校,拥有者遍访全国数十所名校,并与北京一所名校草签了合作意向。然而,在考查了湖南师大附中之后,毅然改变了决定。2007年夏天,两所学校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这是我省名校首个省外合作办学的学校。
二者合作后,湖南师大附中派出优秀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带去学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全新的管理模式,对海口实验中学的管理进行全方位变革。很快,学校赢回了在当地的声誉,变得勃勃生机。2011年,合作后的学校首届学生毕业,就好几位考上了北大、清华,招生名额一时“洛阳纸贵”。如今,该校在当地已“独占鳌头”,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2007年,湖南师大附中自身也接受了改革的洗礼。按照上面的规定,从这一年起,全面取消名校办民校。师大附中所办民校广益中学,有100多优秀的教师。如果学校就此撤销,这些优秀的教师会被遣散,对学校、对教育行业都是一大损失,还会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怎么办?
几经调研,学校决定首开湖南名校合作办学之先河,与人合办、改造当时奄奄一息的华夏实验中学,并改名为师大附中广益实验中学。
两校的成功举办,引来众多“追求者”。望城区、高新区、耒阳市等地人民政府,纷纷前来寻求合作,星城实验中学、高新博才、师大梅溪湖等,一所所依托附中优质资源创办的学校,雨后春笋般在三湘大地兴起。每办一所,成功一所,4万多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名校所以成为名校,来自历史的积淀,也是优选受惠于政府和各界支持,理应感恩、回馈社会,努力让更多学生上好学校,就是一种回馈和感恩。”谢永红如是说。
记者点评:
名校的担当
姚学文
放下身架走出去,发挥名校的影响和优势,无偿援助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学校10余所薄弱学校,与地方政府、民间人士等多主体合作,探索新的办学体制,而且每办一所,成功一所,让4万多名学生进入了好学校,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我省一所品牌响当当的百年名校,湖南师大附中这些年所做的一切努力,所取得的骄人业绩,令人敬佩。这是一种与人为善的美德,更是一种令人可贵的担当。
担当是什么?担当就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就是一种时不我待的态度,一种不计得失的境界。正如,该校校长谢永红所说,名校也要懂得感恩。努力让更多学生上好学校,就是一种回馈和感恩。
[责编:封豪]
举报/反馈

华声在线

242万获赞 30.9万粉丝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
华声在线官方账号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