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湖南师大从绥宁县采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金额超千万元——

“以购代捐”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 04版 要闻 2019-08-31]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余志华

    8月21日,湖南师大校工会与绥宁县多家农副产品企业签订了130万元的农副产品采购协议,红薯、大米、鸡、鸭等农副产品填满了采购清单。随着这次采购协议的签订,一年来,湖南师大通过“以购代捐”方式,从绥宁县采购农副产品金额达1020.9万元,帮助7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对口帮扶,湖南师大与绥宁县结缘。2015年,湖南师大对口帮扶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在帮扶中,驻村帮扶工作队发现,绥宁县一些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如何让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走出深山,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成了当地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急于破解的“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学校,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

    “学校食堂、工会每年都要采购大量农副产品,贫困地区又有优质农副产品,双方牵手,可以双赢。”湖南师大党委书记蒋洪新说。2018年8月25日,在全省高校服务地方脱贫攻坚推进会上,湖南师大与绥宁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湖南师大以“以购代捐”方式,从绥宁县定点采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湖南师大同时承诺,在一年时间内采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以购代捐”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湖南师大广大师生纷纷行动起来。2018年,湖南师大教育科学院的教师自发到插柳村贫困户家购买鸡鸭,价值达3万余元。湖南师大附中帮扶对象苏知平掌握了养羊技术,也有条件养殖,却怕销售不出去,一直不敢扩大养殖规模。得知情况后,湖南师大附中派出工作人员与苏知平签订采购协议,给他吃了定心丸。去年,湖南师大附中从苏知平家购买11万余元的山羊。

    一年来,湖南师大通过“以购代捐”形式,帮扶绥宁县5个乡镇的贫困户稳定增收,受益贫困户达7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