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党委 > 党建动态 >

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发布:党委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8-10-01 阅读次数:
        9月2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执中楼三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共17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月初主持。本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
        首先,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校长廖强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理论》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背景、内涵、意义和践行四个方面进行了阐析:在新形势、新环境下,中国文化建设不仅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内涵包括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对中国现实发展道路的自信和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需要,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凸显出文化自信的特殊重要性;推动文化自信,需要坚持好我们中华文化独有的特色,需要做好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还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
        中心发言阶段,党委委员、副校长陈迪勋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有利于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基础,有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文化自信,要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苏建祥分析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紧迫性;并结合学校实际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全国文明校园建设的常态化,把课程建设作为文化进校园的重要载体,推进课堂深度改革。
        自由发言阶段,高2016级党支部书记陈兵提到,国家教材体系中高中必修教材增加了一本《文化生活》,呼吁所有老师都要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文化自信工作。广益党总支书记叶越冬指出我们要对当今世界各国文化有清醒的认识,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在践行文化自信过程中,学校是主阵地,课堂是主抓手,教师是主力军,党员是先锋队。
        最后,黄月初书记作了学习小结。他肯定了大家坚持学习的习惯,并指出:同志们的发言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效果很好;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扩大到支部书记参会的特色深得师大党委肯定;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应更全面,要继承和发展好优秀的传统文化,适当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从而让我们的中华文化不断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世界文化的引导文化。



上一篇:学校举行政治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下一篇:学校召开新学年第一次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