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部门 > 团委 > 学生纪律监察委员会 >

2016-2017学年度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报告

发布:学生社团联合会 来源:学生社团联合会 日期:2017-11-10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2016-2017学年度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报告
学社联主席 刘懿樊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现任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来自1508班的刘懿樊,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做2016-2017学年度学社联工作报告。
        本学年学社联在校团委及学生发展处的领导下,以“提高社团质量,优化社团结构,打造精品社团”为纲领,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下面,我将汇报这一年学社联及各个社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收获的成果。
        一、重构社联组织构架,重修社团管理制度
        本学年,学社联增设了三名部长,分管组织,宣传和外联三个部门,同时,调整了副主席相应职能,每位副主席分管两类社团,对各社团发展进行针对性支持。本学年共开设了15期社长沙龙,为学社联和社长搭起集思广益、探讨社团发展的平台。除此之外,学社联重新修订了《湖南师大附中学生社团管理制度》,添加了社团纪律、经费管理及组织方式等方面的细节,规范了各社团的活动,使学社联对各社团活动的管理更有实效。同时,要求所有社团修订社团章程,明确社团发展方向。
        二、推进社团课程化,打造精品化社团
        在课程与教学处、学生发展处的支持下,本学年推进了社团课程化改革,将社团培训与社团活动纳入课表,保障了社团活动时间与场地的同时,也对各社团的总体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各社团必须向学术化、精品化迈进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另一方面,社团课程化也给社团施加了一定的压力,倒逼社团进行深度改革,促使社团向精品化发展。
        三、进一步推广“家”文化,倡导建立核心社员制
        学社联继续推广家文化,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核心社员制,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活动,让核心社员发展才能,给一般社员培养兴趣。通过此项制度,可以保证社团传承与各项活动的开展,让社团核心成员能更深层次挖掘社团内涵,让一般社员及全校师生能广泛参与,丰富体验。
        四、创新社团活动样式,丰富社团活动内涵
        本学年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学生社团节。本届社团节以“梦想镕园,汇生汇社”为主题,大小活动共十余项,持续时间半个月,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开幕式响应时代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大会”为载体拉开社团节的序幕。游园会将以往传统游园会、模拟城市及职业生涯体验三者融合,给全校师生都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光绘摄影、乐队挑战赛、“我评哲学家”、“电影配音大赛”等十三场专场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体验乐趣、收获知识的舞台。闭幕式上的优秀节目展演,尽展附中社团风采。
        五、积极参与校际交流,展现我校社团魅力
        本年度,学社联参与了一中、长郡、雅礼、麓山国际等学校举办的社团节及社团干部交流会,并在各个交流会上踊跃发言,吸收其他学校社团发展经验,也向兄弟学校分享了我校社团发展历程,展示了附中社团的风采。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我校社团活动的开展获得兄弟学校的肯定,2018年度长沙市十一校社团论坛将在我校举办。
        在全体社团人的共同努力下,本学年我校社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向子蔚同学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华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冠军。汉文化学社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中学生百佳国学社团”称号。模拟联合国协会在中部六省模拟联合国会议中五人参会,四人获得最佳代表。国防军政社作为东道主主办了2017年“六校军政联盟”。在途中心理社作为湖南地区唯一主办方成功举办了“红鼻子节”大型公益活动;还有许多社团,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有值得称赞的优异成果,我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以上,便是学社联本学年的工作报告。在此,我谨作为学社联主席,对全体社联干部及社团干部表示感谢,也对我们所有人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向所有这一年走来,陪伴过、鼓励过和帮助过我们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产生了新一届的学社联干部和社团干部,希望你们能明白“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道理,吸收经验,脚踏实地,巩固社团发展成果,续写我校社团工作新的辉煌。
上一篇:学生纪委会关于学生处分意见表 下一篇:2016—2017学年度学生纪律监察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