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集训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党委办公室 来源:教学与课程处 日期:2016-03-15 人气:
   
      3月14日上午,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集训活动在我校之谟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袁亚湘教授,中国数学副理事长、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陈敏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杨新民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周青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国家队总教练熊斌教授,国家队教练冷岗松教授;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湖南省五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晓河,湖南省五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紫封,湖南省数学会秘书长刘建州教授,湖南省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欧阳新龙、副主任黄仁寿,以及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曾少华等校领导。开幕式由曾少华主持。
 
       袁亚湘院士对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集训活动在我校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数学竞委会长期以来在数学奥林匹克活动中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袁院士还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很多的数学科学家,在年轻时代都从事过数学竞赛,他们也都非常支持中学的数学竞赛,对于在座的各位青年才俊,希望你们不仅是参加数学竞赛,更希望大家一直保持对数学的热爱,未来还有更高层次的数学研究在等着你们。”

        谢永红校长以东道主身份,对集训队集训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教练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学校非常有幸承办这样一项高层次高水平的集训活动,能结识来自全国各地的最优秀的数学专家、知名教练和极具天赋的数学英才,能为我国数学奥林匹克的发展、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他说,湖南师大附中是一所有着110余年办学历史的百年名校,享有“金牌摇篮”、“教改先锋”、“办学典范”、“担当楷模”的盛誉。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学科奥赛培训,注重拔尖人才培养。通过承办本届集训活动,必将全面提升我校数学教学和竞赛水平,必将全面促进我校各科奥林匹克运动的蓬勃开展和科学教育的全面提升。谢校长承诺将举全校之力为集训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搞好服务,当好东道主。
 
        湖南师大附中的宋政钦同学代表集训队队员作了发言,他说,数学竞赛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它本身的乐趣,更激发了对数学的热爱和钻研的激情,我们将在本次活动中学会合作与竞争,收获许多来之不易的友情。
 
        刘晓河代表湖南省科协对本次集训活动表示祝贺。他说,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优秀平台。它立足于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注重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发现优秀人才和培养科技后备力量等方面,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湖南省高中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特别是湖南师大附中,迄今为止已经获得国际金牌26枚、银牌8枚和亚洲金牌9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摇篮”。本届集训活动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这是我省学生科技活动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必将留下光辉的一页。
 
        最后,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陈敏教授致辞。他对湖南师大附中承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对国家数学竞赛委员会及教练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中国数学会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他衷心祝愿所有参加本次集训队活动的学员们取得优异成绩。
       
        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学员将开展集训活动,角逐6张通往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门票。我校左都云、宋政钦、刘其灵三位同学参加此次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