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05年,她的前身是民主革命先驱禹之谟先生创办的惟一学堂,后改名为广益中学,解放后先后改名为湖南省立广益中学、长沙市第四中学、湖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1984年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湖南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系省直属单位。她既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绩卓著的百年名校,又是一所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教育传承与创新、积极引领潮流、被社会公认为真心实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窗口学校。119年来,学校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和科技、经济、文化人才,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李立三,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艺术巨匠欧阳予倩和黎鳌、黎介寿、黎磊石、张履谦、朱之悌、何继善、朱作言、刘少军、丁洪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学校坐落在湖南长沙风光秀丽的湘江之滨、人文荟萃的岳麓山下,环境优美,布局协调,功能区划合理。校园占地面积10.4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1.1%,名人文化长廊、攀登纪念碑、孔子雕像、世纪园广场、稽亭等展示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幽静秀丽的琢园、镕园、漉园中,小桥、流水、喷泉、亭台,错落有致,鸟语花香,育人环境优良;校园建筑大气美观,设计新颖,教学楼、科技楼之间以天桥和回廊相连,给人浑然一体的感觉;整个校园绿树与红墙交相辉映,干净整洁,更显校园文明;改造一新的体育运动中心投入使用,教育、教学、运动及生活设施更加完备。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湖南省直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园林式单位”“长沙市花园式学校”等称号。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正高级教师9人,特级教师12人,学科奥赛金牌教练26人,168人拥有硕士、博士学位,4个长沙市名师工作室、1个长沙市名校长工作室,19人获得全国或湖南省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每年均有2-3名外籍教师在校从事英语教学工作。
       多年来,学校秉承“公、勤、仁、勇”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兼容并蓄”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理性办学、内涵发展”的工作方针,构建了“依法治校、学术治校、民主治校”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形成了“科学教育见长,人文素养厚重”的学科特色、“科研兴校,全面育人”的管理特色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文化特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流,教改教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25项次,被省教育厅确认为“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学生参加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国际金牌36枚、银牌12枚、亚洲金牌12枚,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前列,被誉为“金牌摇篮”。学校构建的独具特色的人本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了适合的教育和充分发展的空间,“素质全面,个性优良”已成为附中学子的共同特征而广为高校和社会各界赞誉。
       学校在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同时,积极辐射优质教育资源,构建起了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主体,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青石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植基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凌云中学、湖南师大附中芙蓉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雨花学校、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湖南师大附中特立学校为联合体的集团化办学格局。与此同时,学校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对口帮扶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薄弱学校20余所,为促进全省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师生参与国际交流活动频繁。学校先后与韩国、加拿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台湾、澳门等地区的多所学校缔结为友好学校,且每年都与国际友好学校开展师生互访、研修等交流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后勤管理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9次。
       今日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名校,正朝着研究型卓越中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