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召开2016年年会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6-11-08 人气:
        11月5日,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在通程麓山大酒店召开了2016年年会,全省基础教育领域130多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教育分会理事长单位湖南师大附中组织,由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黄月初主持。
        年会上,分会理事长、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作了工作报告,他代表分会就基础教育研究分会的性质作用、今年以来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及下阶段工作要点谈了个人的思考和建议。他在报告中提出,要响应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姜正国会长所提议的,做好“三项服务”,办好“三件事情”,一是为教育决策服务,认真做好党和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感兴趣的事,增强分会的影响力;二是为学校办学和教学实践服务,做好学校感兴趣的事,增强分会的凝聚力;三是为会员成长服务,做好教育科研工作者感兴趣的事,增强分会的向心力。他提议,下一年,基础教育分会要充分发挥分会的“学术”功能,开展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重点的共同研究;要充分发挥分会的“桥梁”功能,搭建沟通上级行政部门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分会的“服务”功能,主动组织和参与评优表彰、考察交流和专题培训等拓展会员利益的活动。他期待在座的每一位教研工作者都激扬起投身基础教育研究的理想与信心,带动各自单位的教师团队,在专业发展、学术积养和教育科研上走得更自信、更扎实、更富有成效。
        大会上,湖南大学幼儿园罗秀娟老师、长沙市芙蓉区育才第二小学陈阳梅书记、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苏建祥校长分别作了题为《幼儿园课程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初探》、《教研教改活动的思考与践行》、《“自能学习与自能发展研究”课题方案论述》的论文交流,他们准备非常充分,不仅根据会议内容与时间要求重拟了交流发言的稿件,还制作了精美的课件。他们的交流引发了同行们的思考,嬴得了大家的称赞。随后在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的点评中,也对三位的交流发言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孙院长的点评非常独到而又引人深思,他既以参与者和行动者的身份,把自己融入到三位发言者所在学校去感受,去体验;又以观察者和行业专家的身份跳出学校,为三位发言者提供了理论和操作的建议。他的点评既为三位发言者作了全面的评价,又给与会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的专业培训课。
        大会的第三阶段,由湖南师大附中教师黄雅芩带来了德育研究讲座《关注生命成长,重建班级生活》。她的讲座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从班级管理日常着手,又每每呼应理论,呼应实践需要。她的工作体会、成长历程就是研究的历程,她把研究植入她的每一个工作细节,又通过反思、总结提炼出了自己的方法、理论甚至是思想体系。黄老师的讲座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班级建设的先进经验,也为我们示范了教师的研究成长之路,激发了听众深入思考和交流的热情。
        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年会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非常充实,与会者不论是领导、专家还是普通会员都收获良多。分会QQ群上,会员们纷纷点赞:这是我近年来参加过的最好的学术会议!(图文供稿人 左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