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阳明文化与屯堡文化融合”国学夏令营活动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17-08-28 人气:
        2017年7月25-31日,以我校历史教研组朱皓老师为领队,高2016级贺志芳等五名同学为成员组成的湖南师大附中代表队,参加了第19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夏令营活动。国学大师、清华大学钱逊教授(钱穆先生之子)以及台湾著名国学大师、素书楼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台北艺术大学辛意云教授(钱穆先生关门弟子)等五位专家教授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并作精彩演讲。
        本届国学夏令营由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贵州省实验中学共同主办、台湾素书楼文教基金会协办。营员来自台湾、香港以及内地20多所大中学校学生。我校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代表队,自2004年起,已连续参加了14届国学夏令营活动。
        本届国学夏令营以“阳明文化与本土(屯堡)文化融合”为主题,弘扬贵阳“修人文以润心灵”的城市理念,秉承多年办营宗旨——品读经典、研习国学、交流经验,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努力弘扬国学精神。
        夏令营期间,我校国学社社长贺志芳同学在国学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用精心准备的课件分享了一年来我校开展国学活动的心得;在中华传统文化猜谜比赛中,李轩子同学表现突出;在联欢活动中,我校五位营员共同合作,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古风歌舞表演。我校营员在所有的活动中精神饱满、虚心好学,落落大方,在与会专家学者、学子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营员们还领略了贵州独具特色的人文风貌,参观了贵州的名胜古迹,包括王阳明悟道胜地修文阳明洞、明太祖朱元璋“调北征南”戍边屯兵的安顺屯堡、喀斯特地貌的国家地质公园织金洞、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孔学堂等。通过多种多样的国学活动,同学们深刻理解了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思想,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撰 稿:朱 皓 审 稿:刘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