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以研究型高中建设为主题的暑期全员培训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7-09-01 人气:
       2017年8月31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省级“送培到校”项目——暑期全员培训。此次培训围绕“研究型高中建设”的主题,采用名校借鉴、专家讲座、分组研讨、交流分享等方式,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培训。
       培训动员由黄月初副校长主持,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龙万国主任致词。他高度赞扬了我校的培训工作,期待我校能为全省的中小学培训工作提供示范。
       上午的专题培训由左小青主任主持,东北师大附中的蒋礼主任为我们带来了讲座——《基于教育家办学的学术型中学建设与发展——东北师大附中办学特色的形成与实现》。他的讲座使我们充分认识了东北师大附中这所坚持教育家办学的学术型中学的深厚的学术理论底蕴,也使我们对学术型高中建设的目标系统、促进系统、培养系统、支持系统有了深入了解。他的讲座为我校研究型学校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然后,我校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肖鹏飞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如何做一名研究型教师的专题讲座。他从他亲历的认真学习、积极研究、助力成长、区域引领的发展历程出发,为我们讲述了怎样做研究型的教师。他的讲座既为研究型教师的成长提供了示范,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建议。
       下午的培训由周琼副主任组织和主持。首先,全体教职工就研究型高中建设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然后,谌湘蓉老师以《融合中协作、探究中发展——2016-2017年香港教育交流工作汇报》为题,跟我们分享了她在香港一年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经历。接着,分组讨论的7个小组的代表汇报分享了各自所在小组的精彩发言。最后,黄月初副校长做了培训阶段性小结,他用“培训还要继续,激情还要燃烧”两句话,既对此次全员培训做了充分的肯定,又激励教师们投身到未来的培训及工作中去。
       此次培训,主题报告的专家老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内容符合学校工作实际和教师成长需要,且节奏合理,安排得当,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撰稿人 周鹏之   审稿人 左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