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谌湘蓉圆满完成赴港教育交流协作工作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09-01 人气:
      受国家教育部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委托,经湖南省教育厅和长沙市教育局遴选推荐,我校历史高级教师谌湘蓉老师成为2016—2017学年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项目成员之一,“零距离”接触香港教育。
      2016年8月,谌老师以香港公务员的身份,进驻香港教育局中学校本课程发展组工作。一年工作期间,谌老师主讲《立足核心素养 探索高效课堂——以“一带一路”系列校本课程研发及相关教学设计为例》等7个主题报告,充分展现了个人高超的专业素养;作为校本教材编写核心成员,主持了《走近“一带一路”》、《 马帮铃响,聚焦远去的茶马古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郑和下西洋》等六个门类的校本课程研发工作,并将所编写的教材与香港教育局推行的《共同备课框架》(英文简写CLPF)进行科学有效地融合,做到了符合香港实际发展的“四需要”:社会需要、学生需要、老师需要、学校需要,让历史校本课程呈现出“客观系统、人文实用、家国情怀”的特点,为香港校本课程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积极参与教师学习社群,走进香港真光中学等10余所学校,深入了解校情,掌握香港课程及学校文化特色,开展历史专业支援,为香港历史教师的教学教研做出榜样示范;参与2016年12月立项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香港中小学推动STEM教育的研究及其对内地的启发》课题实验研究,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教育交流,先后有佛教觉光法师中学、香港景岭书院、香港神托会培基学院等校表达了与我校师生互访的意愿。
       驻港工作一年,谌湘蓉老师在协作中实现了示范引领,在提升中促进了互通共赢。这位“特使”,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业务能力、良好的职业操守,赢得香港教育专家同行的高度赞赏,圆满完成协作交流任务,被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彰显了我校优秀教师的风采,为我校研究型高中的建设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撰 稿人  谌湘蓉    审 稿人  刘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