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校台中一中校长率师生团来校进行友好交流访问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11-03 人气:
        10月22日至28日,姊妹校台中一中陈木柱校长偕家长会洪志忠会长、图书馆吴晓畅主任以及16名学生来校交流,这是该校第4批次来我校开展校际年度交流访问活动。谢永红校长率学校领导班子、校办公室、学生发展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曾经出访台中一中的老师们热情接待了姊妹校师生一行。
        结对、欢迎仪式上,艺术教研组组长李鹏程老师率校民乐团奉上一曲民乐合奏《春到湘江》,代表学校对姊妹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优美动听的旋律、高超的演奏技艺给客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迅速拉近了结对小伙伴之间的距离。
        一周的交流,内容丰富多彩。双方教师就学校课程改革、学生社团管理、家委会职能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语文教研组与台中一中师生们一道分享交流了古典诗词赏析等传统文化课程,双方学生开展了棒球友谊赛,校吉他社、街舞社、音乐社、心理社、科技创新社分别开展了多项有趣的社团互动交流活动。来访师生还饶有兴致地观摩了我校常规室外跑操运动以及校运会的部分盛景,在学校新开辟的心理发展中心体验了心理小实验。
        交流期间,台中一中的师生们先后参观了长沙市“三馆一厅”、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靖港古镇、欧阳询文化公园、长沙市简牍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太平古街等极具代表性的知名人文景点。
        短暂而充实的一周,台中师生们对我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湖湘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也从此次来访交流中进一步感受了台中一中在学生培养、家校互动、学校管理等工作理念与方法上的特色。没有交流就没有认识,没有更深入的交流就没有思想的转变。我们相信,随着两校交流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两校师生间的理解和沟通也将迈向新的台阶。
         (撰稿人:杨洁  审稿人:周琼)














        后附:台中一中学生代表感谢信
        經過七天的參訪行程,一中的參訪同學們都受益匪淺,藉由師大附中的老師與同學們的熱心接待與講解,我們對湖南師大附中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時也對湖湘文化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七天的時光飛逝,但一幕幕附中的畫面將恆久鐫刻在我心頭。從步下遊覽車的那刻起,我就已經感受到附中同學們的好客之情,路旁的同學們無不熱情的與我們打招呼。儘管冷冽的風侵擾著我們一行人疲憊的身軀,但在民樂團精彩絕倫的演奏下,磅礡的音樂將我們的疲乏一掃而空,附中的學子們淋漓盡致的演奏技巧,搭配上整齊劃一的動作,完美詮釋出這首引人入勝的民俗歌謠。在與各自學伴相見歡後,我們各自回到分配到的住所,為接下來幾天養精蓄銳。
        隨著學伴上課絕對是此行最深刻也最有收穫的體驗之一。在天色仍然昏暗時,附中的學生們就得起床到學校早讀,儘管依然睡眼惺忪,但第一次進到別人教室難免有些緊張。整潔的環境是我對附中的第一印象,不管是走廊還是教室都是一塵不染,乾淨的環境對學生的學習有著正面的幫助,而這都有賴於同學自發且用心的打掃。早讀時,與我們學校不同,他們每一位都在自己位置坐好並溫習課業,而我的學伴則在認真補作業,雖然不是正式課程但大家似乎都都不想浪費任何一刻學習,如此勤學的態度值得一中學子效法。
        上課鈴響,課堂雖然籠罩著嚴肅的氣氛卻也透出青春的活力,同學們正襟危坐,桌上也已擺好當節課所需的課本開始預習。老師進門,同學起立,立正,敬禮。大家在轉瞬間就浸入知識的汪洋中,他們似乎不願浪費課堂的片刻,學習的慾望投射在他們的一舉一動中,不論是認真抄筆記的,勇於發問的,抑或是仔細聆聽上課內容的,他們每個人都擁有著同樣專注的神情。我最敬佩的是他們對課堂的積極參與,不敢在課堂中舉手發問及不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一向是台灣學子的通病,而在附中則完全是相反的情況,大家都是全心投入在課堂中,有任何疑惑都在當下提出,更甚者會與老師辯起答案來。
        上午的其中一節下課,我們到戶外觀摩附中的課間操。儘管大家都極重視學習,卻也不忘鍛鍊體能,達到五育均衡乃學校之目標。各班皆整齊地繞著校園,沿途則喊著精神口號,整個校園洋溢著附中健兒們的活力。
        社團的表演也十分出色,我原本認為在如此沉重的課業壓力之下,他們將無法同時兼顧課外活動,但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們仍然表演的十分高水平,不論是熱舞社精湛的舞技,音樂社美妙的歌喉,心理社驚艷的表演,以及吉他社動人的旋律,都為我們的附中之行劃上了完美句點。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每一位負責接待我們的附中同學和熱情歡迎我們的同學及師長,若是沒有你們的陪伴,我們這一個星期不會過得如此充實。儘管我的學伴每天都有寫不完的作業,他晚上仍然抽空帶我出去體驗長沙的文化,回家後再繼續挑燈夜戰。
        謹代表全體來訪一中學生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2017臺中一中與湖南師大附中交流學生 陳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