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2014级本科生实习队汇报课圆满结束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17-11-16 人气:
        湖南师大文学院赴师大附中实习队汇报课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3日上午,文学院实习队袁雪同学在惟一楼一楼综合教室进行汇报课展示。袁雪深入浅出地为1703班同学讲解了课文《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同学们表现活跃,积极回答问题,对课文进行了深入学习。
        指导老师们认为《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虽然是一篇阅读课文,但内涵深厚。这节汇报课挖掘了梁任公先生在这次演讲中折射出来的大师风范和爱国情怀,角度深刻。课堂设计环环相扣,由浅入深,讲解较为透彻。老师能够调动同学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并且对同学们的回答加以点评和引导。但板书设计较为单调,没能够发挥板书的作用。另外课堂上一些写人的细节之处可以找同学模仿,更能活跃课堂的气氛,使课堂更有趣味。



        湖南师大政治系赴师大附中实习队汇报课圆满结束

        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赴师大附中实习队于2017年11月6号在师大附中科学楼三楼教室举行实习汇报课,师大附中副校长樊希国、课程与教务处副主任王朝霞、高一年级组组长李勇、湖南师范大学公管院党委书记余望成、副院长彭继红和学校学院众多老师参与听课。
        14:10~14:50,授课人胡琬俊主讲的《储蓄存款与商业银行》在1719班进行的十分顺利,课堂精彩纷呈;15:00~15:40,第二位授课人张亚林主讲的《新时代的劳动者》在1718班进行,创新的活动形式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到课堂中去,师生互动很活跃。
        在汇报课后,听课老师们齐聚师大附中政治实习队的办公室,开展评课环节。实习队指导老师伍屏芝主持了评课,附中高一政治备课组组长蒋平波和教研组组长唐海燕也进行了精彩且深刻的点评,总的归纳为如下几点:汇报课教师教态较佳,在讲台上能收放自如;创新了课堂的开展方式,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非常高;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是比较熟练的,讲解比较全面和深入等等。除此以外,指导老师们也对汇报课教师以及其他实习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提倡不一样的课堂,这会让学生更加愿意学习,但同时也要注意将碎片化的知识进行系统性展示;要加强对于教材的钻研和理论的研究等等。
        在领导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建议下,汇报课老师也觉得受益匪浅,同时明白教学是一门要多花心思、投入精力的学问和艺术。至此,政治实习队的汇报课讲课以及评课圆满结束。



        湖南师大生科院赴师大附中实习队汇报课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7日上午,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实习工作接近尾声之际,湖南师大生科院赴湖南师大附中实习队如期举行公开汇报课汇报实习成果。本队实习教师代表曾绿茵携实习班级1615班在师大附中惟一楼第一多功能厅讲授生物必修三《免疫调节》部分内容。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杨群英、高二生物备课组组长王勇及高二生物组各位任课老师悉数到场。生科院党委书记段巍、教研室指导教师戴国、师大附中实习队指导老师胡胜标、丁小凤及实习队全体队员均出席听课。
        汇报课结束后,高二年级组副组长黄俊老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他对曾绿茵的教学基本功、教态给予了肯定,认为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基本符合师大附中“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并对实习队全体成员认真准备本次公开课的态度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了课堂时间把控不到位、自信心不足等问题。随后,生科院教研室戴国老师对师大附中各位领导的支持帮助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戴国指出,曾绿茵的课堂注重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并结合了STEM的教育理念,教态自然,课堂准备充分,充分体现出了实习后的进步与成长。同时,他也指出了课堂中学生活动不够充分、探讨的问题挖掘不够到位等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实习队指导老师胡胜标、实习队学生副队长孙悦铭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表达对师大附中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感谢,同时也表达了个人在实习期间各方面的收获。
        至此,此次公开汇报课圆满结束。此次公开课,既是对实习成果的展示,也是所有实习教师反思教学、学习教学的一次机会。




        湖南师大化工院赴师大附中实习队汇报课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10日上午第四节课,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实习队在湖南师大附中惟一楼多功能厅开展实习汇报课。本次汇报课邀请了以师大附中樊希国副校长和湖师大化工院谭亮副院长为代表的专家领导,化学化工学院师大附中实习队全体队员参加。 
        汇报课伊始,授课人陈悦与1615班全体同学开展原电池的有关学习,课堂上同学们努力思考并积极发言,课堂氛围其乐融融。课后湖南师大附中周泽宇老师和湖师大化工院耿淑玲副教授进行点评。周老师强调:教学重过程不重结果。在进行课堂设计时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引导他们对实验现象进行思考,让同学们感受科学带来的便捷以及对生活的影响,从而引发对化学学习的兴趣。
        化工院实习队队员在本次汇报课中一起交流分享心得与体会。本次汇报课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