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国培计划”(2017)——湖南师大附中 送培到衡东县第一中学(B311)项目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7-11-22 人气:
        11月12日,历时8天的“国培计划”(2017)——湖南师大附中送培到衡东县第一中学培训项目,在衡东一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送培分三个时间段进行,分别为10月13日-15日,11月4日-5日和11月10日-12日。此次送培采用研课磨课、同课异构、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三次送培活动均由黄月初副校长带队,同行的还有科研与教师发展处左小青主任及学科送陪专家们。
        10月14日开班典礼在衡东一中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左小青主持,衡东一中校长致欢迎辞,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黄月初作动员报告。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共开设了两堂关于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分别由我校副校长樊希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陈金芳主讲。他们的讲座不仅讲述了教育的新理念、新政策,而且列举了大量先行地区的经验与案例,同时也为高中课堂教学适应新高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此次送培活动中,我校李立文、刘海涛、李志艳、张光新、杨征宇、朱修龙、彭剑锋、朱昌明、刘雄昆、谢良等10个学科的教师先后和衡东一中同学科的教师同课异构,为衡东县一中的师生做了精彩展示。他们或亲切随和,或激情洋溢,充分展示了附中教师的人格魅力。他们充分利用新媒体,反复推敲课堂设计,因校制宜地创设问题情境,带领学生思考、分享,引导学生实践、探究,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也使得课堂氛围和谐、活跃,师生收获满满。附中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的模式得到了衡东一中教师们的高度评价。
        送培过程中,我校周泽宇、厉行威、李志艳、彭知文、黄治清、朱修龙、向超、杨群英、甘智英、刘国彬等教师作为送培专家分别对衡东一中的研究课和师大附中的送培示范课进行了全面、深刻、诚恳的点评,不仅充分肯定了课堂的优点,也为教师们进一步优化课堂提出了可行的建议。评课之后,送培专家们对衡东一中的教师进行了微讲座,他们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利用自身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卓有独到的视野和经验,畅谈了他们对新课程的改革以及教育教学各个领域的独特见解,他们的讲座让衡东一中的老师们深刻认识到学生在课堂中的核心地位,领悟到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为教师追求的高效课堂、优质课堂指明了实践的方向。
        11月12日,在衡东一中报告厅举行了此次培训的结业典礼,为送培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送教下乡、送培到校不仅为学校教师提供了锻炼、展示的平台,为衡东一中的老师们送去了新理念、新方法,也彰显了附中心怀大爱、情系四方的教育情怀。
        (撰稿人:周鹏之  审稿人:左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