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学生发展处 日期:2017-11-23 人气:
        11月18日,由湖南省教科院主办的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在长沙市明达中学举行。我校副校长陈迪勋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生涯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我校生涯教育工作经验分享报告,赢得了来自全省的200多位与会同行的一致好评。我校生涯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袁春龙呈现了题为“我的生命线——我可能的一生”的生涯课堂,激发了学生自主生涯规划的意识。




 
    

        生涯教育一直是我校重视的教育主题之一,自2015年我校《生涯课程,唤醒学生人生潜能》结题以来,我校摸索出了具有我校特色的生涯教育体系。
       
        决策
有高度
        谢永红校长在2016-2017学年度和2017-2018学年度分别以“学会选择”、“生涯规划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在开学典礼上作报告,提升教师及学生群体对生涯的理解和重视。2016年我校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成立,2017年建筑面积600多平米的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正式建成并挂牌,聘任专职心理老师袁春龙担任中心主任,保证了生涯教育工作的专业性,为生涯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时间和场地的保障。

 
       
        教师培训分层次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的生涯培训。2015年以来,我校以外派考察学习、引进生涯规划师培训、主题班主任沙龙、引进专家讲座、全员培训等多种形式,针对生涯和心理专职教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小群体以及全体教职工三个层级开展了相应的生涯培训。这一系列培训措施的开展,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生涯教育的专业性,营造人人生涯、处处生涯的氛围,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生涯教育活动有梯度
        教育应该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高中三年是个人生涯意识高速发展的三年,学生们的生涯愿景由“仰望星空”状逐渐“脚踏实地”,开始通过实践来检验,进行动态的调整。为此,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见未来”系列活动,高一年级“对话职业”,打开职业世界的大门,让生涯与现实接轨;高二年级“对话自我”,向内心求证,深度澄清自我价值、内在需求及兴趣,动态调整自己的生涯;高三年级“亲近专业”,面向大学,了解一线的专业详情,进行更优于自身发展的生涯决策。
 




       
        生涯体验有深度
        自发、自主的生涯才是真正的生涯,才是最有力度的生涯。社会认知理论提出,良好的学习经验,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好的自己效能,从而促进兴趣发展,目标达成及生涯行动。为此,我校充分拓展省内外,国内外资源。建立了大量的社会实践基地及友好姊妹学校。每年假期大量的综合实践活动、游学活动、职业生活体验等,能给予学生们大量的有效学习体验,极大地促进学生们进行自发、自主的生涯探索及生涯实践。






       
        生涯资源有广度
        我校一直强调全员育人,具体是指社会、家庭、学校全方位的教育理念。因此,在生涯教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校引入了大量的家长、社会职业人、学校优秀校友及大学教授的参与,让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助力学生们的生涯发展。
       (撰稿人:袁春龙  审稿人:吴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