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他们用教育信仰书写热血青春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5-17 人气:
        为避战火,颠沛流离办学;物资匮乏,学生上课轮流坐着上……100多年来,湖南师大附中一代代教育人前仆后继,为教育兴国上下求索
 
他们用教育信仰书写热血青春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在给该校1704班学生上课。

湖南师大附中老师给学生上课旧照。

湖南师大附中惟一楼。
 
开栏的话
        播文明火种,塑人类灵魂。每一所学校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光荣历史,每一个学子都祈盼奏响颂赞母校的旋律。无论小学、中学、大学,虽层次不等、学科有别,然则办学特色纷呈,百舸争流,桃李花开并蒂。教育周刊本周起,开设“校看风云”栏目,全媒体关注校园风云,与青春并驾齐驱。
        百年老校是“活化石”,不仅铸就了长沙现代教育的坚实底座,也是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长沙晚报记者走进省会长沙百年老校,今起推出“校看风云之探访百年老校系列报道”,见证和记录教育和城市的成长史,探寻其传承的好校风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和青春密码。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莫晖
 
        湖南师大附中,这所位于麓山脚下,紧邻湖湘文脉发源地岳麓书院的学校,是长沙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之一。113年的时光,不仅没有让这所学校变得老态龙钟,反倒活力“满格”。
 
历史点击
        战火烧不尽教育救国信仰
  翻开《风雨苍茫——广益中学抗战外迁访记》,作为主笔人的湖南师大附中校长助理兼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校长陈胸怀像抚摸珍贵的文物一样,轻抚书中的文字,表情顿时变得凝重起来。沉默片刻后,他为记者讲述起那段曾经令他泪流满面的前辈故事。
        1938年,一场文夕大火将千年古城化为焦土,湖南私立广益中学(今湖南师大附中)也未能幸免,教室、教具、教学仪器被烧得所剩无几。“新年一过,开学在即。现如今兵荒马乱,广益中学何去何从,须当机立断。”学校董事会成员来到时任校长曹孟其的家中商讨。片刻静默后,一个声音突然响起:“今外敌入侵,国难当头,我辈读书人手无寸铁,不能上马杀敌,空有满腔热血,实在惭愧。惟望教书育人,期冀后继有人。”教师李之透热血沸腾。“说得好!民族之未来,在青年;青年之未来,在教育;教育之未来,在我辈同仁。我主张坚持下去,继续办学。”曹孟其慷慨激昂地接过话。
  经过多方筹措经费,1939年,湖南私立广益中学得以迁至衡阳常宁大坪一家祠堂继续办学。由于长途搬运,使得教具多有损坏,加上战时资金困难,教科书、纸、油墨、煤油、课桌椅都成了稀缺品。学生方华首回忆:“当时缺教科书,只能靠老师板书和学生记笔记,有勤奋的学生借老师的书连夜抄。由于课桌椅不够,学生上课只能轮流坐着上,有的学生干脆坐在地上,把膝盖当桌子记笔记。”
  艰苦的学习条件激发了学生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热情。在常宁办学的8年里,学校走出了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以及张履谦、黎介寿、黎磊石三位知名院士。
 
聚焦当下
  将“传家宝”变成“附中芯”
  经过战火的洗礼、岁月的风霜,基础教育的火种终于保存了下来,并发展成为全国知名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闲暇时,谢永红也会走进校史馆,重温前辈们的办学故事来激励自己。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教育改革、管理文化……这些是代代教育人留给我们的‘传家宝’。”站在前人肩膀上,谢永红说,既要做好传承这篇大文章,将“传家宝”变为“附中芯”和“文化场”,也要抢抓机遇,做好创新。
  “教改先锋”是外界对湖南师大附中的评价。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湖南师大附中开展素质教育的经验被推荐为全国的典型。提起这段荣光,湖南师大附中91岁退休老教师刘磊无比自豪。他回忆,1978年高考恢复后,学校并没有只抓文化成绩,而是主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劳动技术教育方面下功夫,同时还广泛开展课外科技文化体育活动。
  时至今日,劳动教育这项传统仍在传承。每年暑假,湖南师大附中都会组织学生下农村、进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学农”“学工”。时代变迁了,对于这项教改,家长曾提出不同的声音,认为准高三的学生应该抓紧时间学习,为此,有的班级以家长会的形式向校方施压。然而,这并未动摇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信念。学校一方面耐心向家长解释,一方面不断完善实践内容。谢永红说:“我们不能因为高考和升学束缚了我们的手脚,让教育改革半途而废。事实证明,我们的方向是对的,教育改革也是成功的。”
  顶着知名校长的光环,带领学校获得诸多荣誉,谢永红仍不忘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校长不能躺在前人栽种的树下乘凉,要不断求变和创新。因为求变就是求发展,创新就是创未来,这恰恰是百年来学校的青春密码。”据悉,2012年,该校开展了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建设,在此基础上,谢永红又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研究型高中,助力让学校从优秀走向卓越,以期引领湖南高中教育的发展。
 
记者手记
  如果将教育比作一个“孩子”,每一位教育人都是孩子的母亲。当他们用心甚至不惜用生命去呵护“孩子”时,无不让人肃然起敬。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对“教育兴国”“教育是立国之本”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时代变迁,教育不断进步,我们的祖国也越来越强大,在世界舞台上,让我们以“我是中国人”为荣。
 
学校名片
  湖南师大附中前身是创立于1905年的惟一学堂,1984年正式更名为湖南师大附中。113年来,培养了6万余名学生,并在物理、航空、医疗等领域涌现出了多名院士,为国家输送了许多栋梁之材。该校通过集团办学、对口援助等方式,让优质教育辐射省内外教育薄弱地区,为促进我省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299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