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质量,联合教研促发展——附中教育集团生物联合教研再开先河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生物教研组 日期:2018-09-11 人气:
        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9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生物联合教研活动暨教师节联谊活动在百果园开展,师大附中本部及广益、博才、星城、高新、梅溪湖校区的教研组长及绝大多数生物老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再开附中教育集团教研先河,集团内跨校区成立联合教研备课组。活动由附中集团生物联合教研组组长杨群英老师主持,附中学术委员会主任、正高级教师汪训贤和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黄国强莅临会场。
        杨群英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附中生物联合教研组成立以来历次联合教研活动,精心制作的PPT上,教研活动的场景和教师节联谊活动的照片勾起大家无限的回忆。随后她指出附中生物大家庭不断壮大,各校区生物教研组牢记联合教研组成立初衷,团结协作,共同奋进,在课堂教学、理论研究等各方面成果斐然。为了进一步加强沟通,让联合教研更好地落到实处,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促成联合教研备课组的建立,让同年级跨校区集体备课有牵头人和组织者,为附中“研究型,高质量”的建设目标增砖添瓦,让“凝心聚力抓质量”的指导思想从教研组层面进一步落实到备课组层面。
        汪训贤老师作为多年前附中联合教研活动的发起人在会上发言,他首先向所有与会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有“大附中”意识,不管在哪个校区工作,都要把“我是附中人”牢记于心,团结合作,齐心协力,为大附中集团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二是要有研究意识,附中“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研究型高中”建设渐入高潮,期待大家踊跃参与。他向大家隆重推介了附中创办的研究型刊物《探索》,鼓励大家积极投稿。三是建立自己的成长档案,时刻鞭策自我成长。汪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让在座的年轻人如沐春风——前辈们言传身教,晚辈们好学奋进、传承创新,生物教研组才得以不断发展。
        接着,杨群英老师宣布了各年级联合教研组备课组组长名单,解读了师大附中备课组长工作章程及联合教研备课组指导思想和主要活动。各位联合教研备课组组长雷厉风行,立即召集备课组成员召开了第一次备课组会,并面对面建起了备课组微信群,为以后开展集体备课、专题探讨、问题交流等搭建了平台。联合备课组长群也在杨群英老师的组织下随后建立。
        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生物教研组联系人黄国强老师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构建“共同体”观点,他结合目前学校内外形势提出所有附中人所处的“四个‘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荣誉共同体,他指出附中教育集团内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决定着附中的发展高度和质量,集团校和本部应该一脉相承,尤其是附中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在联合教研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联合备课组,主要目的是促进同行之间的内部交流和整个生物大家庭成员的专业成长。盛宇老师、张青澜老师和彭青春老师作为联合教研备课组组长代表发言。盛老师提出联合教研的着力点应在于如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张老师认为联合教研备课组的成立可以打破“闭门造车“的局面,能更好地促进集团校同年级之间的交流合作,期待齐心协力,创造共赢局面;彭老师结合上一届备课组建设的经验,特别提出传承与发展创新的重要性,“三步三环“的集备经典模式和求真务实的集备氛围要传承,但各备课组也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改革创新,不断发展。以目前高一面临的“新高考”形势为例,高一联合教研备课组的全体成员应加强对新高考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并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进行积极探讨,以更好的适应新高考的需求。
        凝心聚力、求真务实一直是生物教研组的风格,本次活动中联合教研备课组的成立,更是又一次展现了附中生物人敢为人先的担当和勇气。建设“高质量、研究型、很幸福的卓越高中”需要所有附中人勠力同心,狠抓质量,坚守初心,追求卓越,期待本次生物组联合教研活动之后,附中生物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像汪特和黄特期待的一样——潜心研究、脚踏实地、凝心聚力,整个生物组能在附中“研究型高中”建设途中再展宏图续辉煌!
        (供稿    向  阳    吴晓红    周  娈)(审稿    杨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