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校台中一中师生团来我校友好交流访问并续签合作协议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11-01 人气:
        10月20日,我们如约迎来了台中一中师生团18人来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友好交流访问活动。自2014年我校与台湾台中一中缔结姊妹校以来,两校共同携手走过了五个年头。此行,台中一中师生再次与我们相聚附中校园,续签姊妹校协议,继续共同谱写两校师生友好情谊。
        台中一中师生团由图书馆吴晓畅主任,科学班主任莊伟欣老师率领16位学生组成。我校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樊希国、陈迪勋,我校信息技术处主任周大勇、校办副主任周琼、学生处副主任吴卿等领导和老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接待活动。
        10月20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欢迎仪式。樊希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校艺术教研组组长李鹏程老师带领校民乐团为在场师生、家长奉上了一曲艳惊四座的民乐合奏“奇迹”,表达了师生们对来访客人的热烈欢迎。莊伟欣、我校暑期赴台中一中交流访问的学生代表张梓芩同学以及台中一中学生代表相继表达了两校师生交流互访感言。他们回顾了两校五年来缔结的深厚情谊,交流了师生在互访交流活动中获得的满满感动和收获。两校师生皆以我们所拥有“百年名校”的深厚人文底蕴及奥赛骄人成绩的共同特质为豪,希望彼此能从互访交流中相互学习、借鉴。
        两校协议续签仪式中,谢永红及莊伟欣分别代表两校签订协议,并由莊伟欣代表台中一中向谢永红赠送了象征“友谊长存”的纪念物。16位来访的台中一中同学深情而活泼地演唱了王力宏的《飘向北方》,吉他和木箱鼓的伴奏配合着同学们的即兴Rap,使在场的附中同学和家长们深切感受了他们的青春与活力。
        接下来的交流活动中,台中师生们参观了岳麓书院、省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橘子洲头等湖湘知名文化景点,赴岳阳市一中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访问与交流。同时,他们带着人文研究课题来到了名扬天下的湖湘人文胜地——岳阳楼,实地感受了《岳阳楼记》“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气概,活动行程丰富而又充实。
        在附中校园内,台中师生们观摩了教学常规课、各类培训课、兴趣课,与我校教师就学习方法、双方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与我校棒球社开展了慢投垒球友谊赛,吸引了大量学生观众前来加油助威。在社团交流活动中,我校吉他社、μc音乐社、魔术社带来的精彩演出让台中师生们赞叹不已,摄影社组织的光绘摄影环节,更是让人印象深刻。15秒的延时摄影中,挥动着荧光棒来进行光影创作的台中学生们,自发而完美地设计出“SDFZ”造型,他们自然流露的“附中情”让我校在场的同学们深为感动,两校之间的深厚情谊,通过这瞬间而又永恒的方式记录在光影中。
        10月26日,在校史馆会议厅举行的欢送仪式上,樊希国寄语师生们:“人生最重要就是行万里路,交八方友。我们两校师生建立起了友谊,这种沟通交往会是一辈子的”。莊伟欣代表访团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达了深深谢意,他表示,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勤奋的学习习惯令他深受触动,并将把这真实的感动和收获带回台中,传递给更多人。我校曾到台中一中交流的学生代表任安琪和黄佳叶同学,分享了两校同学之间建立的美好而深厚情谊,她们感叹的“自与君相逢起,余生皆是幸会”,让在场师生深有同感。两校间的深入交流所产生的真情实感,对于师生们弥足珍贵。
        (撰稿  杨    洁)(审稿  周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