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组来校实地考察研究基地建设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8-11-23 人气:
       11月21日上午,由湖南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规划办副主任李小球,长沙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胡志豪,湘潭市教科院院长周大明,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组成的专家组来校,就我校申报“湖南省示范性高中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我校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名师代表参与了考察活动。考察活动由石灯明主持。
       石灯明简要介绍了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的申报评审情况,对实地考察活动作总体安排。
       黄月初从我校“科研兴校、全面育人”两大办学特色、校长亲自抓科研的优良传统以及积极参与多项课题研究、申报各级各类成果等方面,指出了省示范性高中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基地项目与我校改革与发展愿景目标的不谋而合,表达了希望研究基地尽快落户附中的强烈愿望。
       谢永红对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专家莅临我校实地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科院和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帮助与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作为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谢永红围绕“为什么要申报研究基地”和“具备何种优势条件”两大问题,从回应国家战略、弘扬附中传统、具备良好基础、凸显引领辐射和建设卓越高中发展愿景等方面作了全面汇报。他表示,我校将以基地申报为契机,坚持创新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力创建研究型高中,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现场答辩和评议环节中,胡志豪指出,教育科研要成为学校发展、教师成长的发动机,必须解决两大难题:一是如何推动教师自主学习,二是如何建立研究型教师测量评价体系。刘欣、周大明、李小球等专家就我校打造的四大平台如何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有效结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建议。
       在专家组闭门会议合议后,石灯明作总结讲话。他赞赏了我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和良好科研氛围,肯定了我校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指出,基地建设目的要明确,一方面要在校本实践探索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具有创新性、普适性的理论和模式,另一方面要积极承担上级交办的各种专题研究任务,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调控提供智慧服务。他特别强调,作为研究基地不能只挂牌子,而应担起担子,要担当基地责任、做实基地工作、发挥基地作用。
       谢永红感谢专家组的现场指导,并代表学校表态:将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附中精神,珍惜机会、不负厚望,实实在在做好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无论基地申报结果如何,学校都将在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学校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撰稿    管若婧)(审稿    刘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