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 高二年级舞台剧比赛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12-13 人气:
       12月11日下午,我校“改革开放  薪火相传”第33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高二年级舞台剧比赛在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序幕。校长谢永红,副校长樊希国、陈迪勋,纪检书记李春莲等校领导莅临指导。艺术教研组李鹏程、杨萍、熊康、郑喜、戴子丹老师和高二年级组唐海燕、谢兰萍、邓慧等老师担任评委。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家长们的热心帮助下,同学们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舞台剧表演。1717班《一灯如豆,万世之光》原创歌舞剧借“商鞅变法”这一历史题材进行编创演绎,通过话剧表演、歌剧改编及演唱、独舞、群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借跨越时空而来的现代女学生来见证商鞅舌战群臣、力行改革,但潦倒狱中、身遭车裂的历史,并与他进行了一场跨时代、跨世代的精神对话,给观众带来宏大视听盛宴的同时,也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1703班话剧《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用时间线串接,巧妙编排,聚焦不同时代背景下的高考改革与个人及家国命运的关联,从当年很多青年“想读书而不能读书”,到如今不少孩子“能读书而不想读书”,如何面对和承担时代给予的机遇和责任,他们代表附中青年学子发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呼声。1707班的剧目《生死十七秒》,通过一个普通的公交车司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呵护生命,用生命诠释责任的故事,来呈现变革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所需要的务实奉献、爱岗敬业精神,朴实无华、催人泪下。
       此外,1713班《我的1978》、1706班《请回答1979》、1709班《风景旧曾谙》、1715班《橘》、1702班《万里改革路》、国际部(1721、1722班)《周仲平》、1720班《星期日工程师》、1708班《春风拂柳展妖娆》、1711班《昨日定格》、1704《剪影》都通过一个个小人物的经历反映了整个时代的变革,寓意深刻,体现了附中学子对于改革开放意义的深刻领悟。1719班《家园》以环保为主题,带有寓言幽默性质的编排赢得阵阵掌声;1712班《罗斯福新政》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海洋另一方的改革精神;1716班《放心去飞》、1718班《奇妙蝶乐团》、1710班《走向复兴》诠释了时代思想变迁对逐梦者的影响,鼓舞了学生去勇敢拼搏、追逐梦想;1701班《丰碑》以广益学堂为大背景,展现附中改革精神的传承。同学们更不忘改革开放带来的举世成就,1705班《复兴》呈现了高铁诞生背后的故事,深深触动观众的内心。而1714班的《路》,讲述了张骞历经艰难险阻带回友好和平的讯息的故事,让我们对改革背景下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比赛间隙,魔术社邀请李勇老师一起奉上了精彩的魔术表演,年级家委会也精心准备了话剧《向梦想出发》,诠释了对梦想的追寻,以及对教师们的尊敬之情。
       樊希国宣布了比赛结果,并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比赛充分展现了高二学子们对艺术的感悟、对历史的思考、对时代的认识、对自身责任的理解,相信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见证者、未来改革创新的新一代担当者们,一定能将舞台上演绎的改革精神光大、高扬,让其薪火相传、万世永光,成就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
       (撰稿    1717班刘文莉)(审稿    李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