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省级“送培到校”项目——寒期全员培训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01-22 人气:
       1月19-20日,学校成功举办了省级“送培到校”项目——湖南师大附中班寒期全员培训。此次培训包括政治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育教学研讨、教育科研素养培养等多个主题,采用部门报告、专家讲座、交流分享、学员研讨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
       培训从1月19日下午开始,第一大板块为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研讨。研讨活动由校长谢永红主持。
       副校长陈迪勋从全员育人、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心理教育、体艺活动、社会实践、德育研讨等方面对学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校长助理苏建祥以“质量兴校,研究兴教”为题作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副校长罗培基详细介绍了年度财务指标完成情况,回顾了总务、财务主要工作;谢永红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把营造全员育人氛围、优化班主任队伍、强化科研意识、细化后勤管理、加强文明创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20日上午,培训进入第二板块。谢永红接受省教育厅国培办委托作动员讲话。他从党和国家新要求、教育发展新形势、师资培训新态势、教师发展新趋势等角度,全面阐述了全员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体教职工珍惜学习培训机会,善于学习、勤于反思并乐于行动,做好“学、思、悟、践”四篇文章;党委书记黄月初说明了全员培训突出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强调了新时期人民教师坚持政治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性,随后,作了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专题讲座。他从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创新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功绩、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及时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动员令等角度,详尽解读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发出了“改革开放我们再出发”的号召。张静桃、莫莉、谢良等老师分别就法国教育考察、加拿大短期研修、新疆考察交流等基本情况和心得体会与全校教职工作了分享。
       20日下午,培训进入第三板块。湖南省教科院农村与民族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红婷博士主讲了题为《中学教师如何做教育叙事研究》的专题讲座。在全面了解学校创建研究型高中的基本情况、调阅了我校教职工120多篇教研文章的基础上,李博士结合自身通过开展“田野”调查实现专业成长的生动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说了教育叙事研究的主要原理和基本方法,指出中学教师从事教育叙事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中学教师“回归活水源头”,通过教育叙事研究,实现研究与实践的息息相通。
       黄月初作总结。他强调,学习培训旨在明理和浸润,落在磨炼和成长,贵在冲动和行动。他倡导,全体教职工都要乘着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建设研究型高中的强劲东风,争做研究型教师,在研究和思考中追求专业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