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不要让孩子争第一,但要争一流——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分享教育孩子经验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期:2019-04-23 人气:
       曾经有一种说法:“再好的老师也很难教好自己的孩子。”
       湖南师大附中是一所全国排名前列的百年名校,每年从校门走出去的“北大”、“清华”生数不胜数。谢永红在2013年担任湖南师大附中校长,他任职的这些年亲手送出去数不清的“学霸”,其中也包括自己的儿子。儿子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现在在美国攻读金融学硕士。
       奥赛保送受挫,他帮孩子解开心结
       从小,儿子就是别人眼中的“学霸”,初中所在的学校全年级有一千多人,他的成绩总是能出现在第一的位置。“每个优秀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些‘故事’,任何一个在父母、老师眼中不抢眼的孩子都有过人之处。”他的教育观点一直是这句话。
       儿子从小独立有主见,从初一开始寄宿。别的孩子都要求父母陪读,他却一口拒绝。一开始妈妈有点担心,做好随时陪读的准备,可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孩子都适应得很好,不用父母费心。
       就这样,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大附中,进了物理奥赛队。之前的中学生奥赛政策是拿到省赛一等奖就可以保送名校,可从儿子那一届开始,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能获得保送资格(物理学科每年50人)。一直信心十足的儿子那一年先后获得省赛一等奖和国家决赛一等奖,但是与国家集训队失之交臂。这样一来他就必须回到学校,重新拿起课本,备战高考。
       当时离高考只有七八个月时间,回学校第一次月考成绩不理想。“进高一入学考试他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一名,这次的月考成绩让他自己很难接受。”当时正在法国访问的谢永红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说儿子情绪不佳,拒绝去学校上课。谢永红了解孩子这是在自我调整,父母再怎么苦口婆心孩子也很难听进去。他没有批评孩子,在电话里只是简单地聊了些生活话题。挂了这个电话,马上给孩子的老师打电话求援。这位老师是儿子比较信赖的老师,他上门找孩子谈心,孩子果然很快打开了心结,全力冲刺高考。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北大录取。
       进入中学,父亲的影响更重要
       在别人眼中,儿子优秀得很全面:学生会干部、模联带头人、热爱辩论、酷爱篮球。每样活动他都全力争先,哪怕打篮球也必须要拼个嬴,没拿到第一在他看来就是失败。在父亲眼中,儿子的这种好胜让他不无担忧。
       成长过程中,他反复跟孩子强调:“身心健康远比学业优秀重要,不要争第一,但要争一流。”谢永红说,不切实际的目标只会让父母和孩子都失望。每个孩子出生之后,父母都会给他们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但随着孩子的成长,要学会不断调整目标,让目标更为科学、合理。
       中国的父亲总是很“忙”,没时间参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谢永红的观点则是“父亲和母亲对孩子而言都是不可替代的角色,成长的不同阶段父母的作用不一样。”他不否认在低幼阶段,孩子更依赖母亲。而一旦进入中学、进入青春叛逆期,孩子会不能忍受母亲的唠叨,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这个时候父亲应该多参与,男性的特点是豁达,很多事情看得开放得下,孩子会更愿意与父亲沟通。”因此,这个阶段里父亲的角色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会更为重要些。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谢永红认为父母是孩子一生中的良师益友,作为家长要重视家庭教育,无论多忙,也要自觉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尽好家长的职责和义务。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4月23日长沙报道

       原文链接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9-04/23/content_29882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