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放弃百万安家费和高薪工作 博士后回中学任教为哪般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9-12-11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物理组引进了袁江涛(右二)、李毛川(左一)、杨一鸣(右一)三位高学历、高层次人才。
图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苏晓玲
  眼下正值大学生求职季,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是不少求职者的理想。近日,记者采访了三位与众不同的职场“萌新”:一位是香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一位是北大毕业生,拥有日本东京大学留学经历;另一位是浙大毕业生,曾在比利时某知名电子科技公司工作。中国香港、中国北京、比利时鲁汶——原本在地理空间上没有交集的三位高材生,却因为一个共同的选择产生交集:他们放弃百万元安家费或高薪工作回到长沙,在湖南师大附中当一名中学物理老师。

  故事1
  放弃150万元安家费 不做大学老师甘当中学教书匠
  人物档案:袁江涛,90后,香港大学博士后


  在湖南师大附中此次高学历、高层次人引进中,袁江涛无疑是最让外界感到意外的那一位。
  从湖南师大附中毕业后被保送至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他赴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顺利毕业后,他继续在香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攻量子输运理论和机器学习的交叉学科研究,目前已经出站。
  对于袁江涛这类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在不少人看来,“做科研或者去大学任教才是‘正道’”。然而,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不惧外界目光,放弃了150万元的安家费和高薪工作,在湖南师大附中物理组组长彭知文老师的引荐下,回到了母校,当起了一名教书匠,任务则是带领有物理学科天赋与兴趣的学生攀高峰。
  “一直以来,湖南师大附中被誉为‘金牌摇篮’,五大学科奥赛金牌获得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也走在全国前列。事实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高端人才,这样才能更加匹配学生。”彭知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自己虽是师范生出身,但在带物理竞赛生时,在理论物理方面仍感到“底气不足”,这就更加需要理论功底扎实的人才来弥补。“他们本身是竞赛生出身,又有实战经验,这更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于学校、长沙乃至湖南,都将贡献高端人才的力量。”
  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打动袁江涛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当一名大学老师或许在外界看来更加光鲜亮丽,但站在个人角度,将“白纸”般的高中生培养成有成就的学生,更能体现个人价值。

  故事2
  大材小用?“科与教都能兴国”
  人物档案:李毛川,95后,北京大学毕业后前往日本东京大学深造


  初次见到李毛川,差点让记者误以为他还是在读大学生,直到深入交流才发现,他“小鲜肉”的外表下裹着一颗有思想的灵魂。
  中学在湖南师大附中求学,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后又因成绩优异被日本东京大学录取。在日本留学期间,他获得了久居日本的机会。但是他毅然放弃了,原因很简单:“想为社会贡献,帮助建设国家。”
  这名95后为何选择回长沙呢?李毛川向记者说出了背后的原因。“高中时,我读过湖南师大附中的青年党校,从那时起就埋下了种子,后来进入北大后,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影响,因此,我希望成为利他主义者,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李毛川出身于书香家庭,从小到大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在他看来,在现行的优越社会体制下,只要个人资质好,就有机会获得更好的社会资源。因此,他希望将所学通过教育辐射更多优秀的学生。
  从日本回国后,他选择了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教物理竞赛生,年薪达30万元。事实上,这对于改善家庭经济条件是笔不小的数目,然而,他逐渐发现,在北京参加奥赛培训且拿到省级一等奖以上的学生多数来自条件优越的家庭。如何让有资质但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也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李毛川想到了自己的母校。“在长沙,奥赛培训均在校内进行,只要有天赋、兴趣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受训机会。”这成为他后来回到母校任教的重要原因。
  在许多人眼里,北京大学毕业、拥有东京大学留学经历,来中学任教是大材小用,但李毛川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国家一直提倡科教兴国,在我看来,科技可以兴国,教育也可以兴国,那么,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尽管自己的选择不符合外界的“期待”,李毛川依然坚定。“物理是一门非常有趣的学科,但是它的有趣性被应试、题目所遮掩,未来我希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做科普教育,来提升普通民众的科学素养。”

  故事3
  超高性价比的长沙,让他无法拒绝
  人物档案:杨一鸣,90后,先后在德国和比利时留学


  在湖南师大附中国际部的物理课堂上,杨一鸣中英文自由切换,以接地气的方式教授物理知识,让讲台下的学生沉醉其中。时光倒回到四年前,站上三尺讲台,并非他的职业规划。
  从雅礼中学毕业后,他考上了浙江大学,随后先后前往德国和比利时留学,拿下了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在知名公司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主攻高能激光与微小粒子之间的关系研究。尽管专业对口又有高薪,杨一鸣仍然感到焦虑和不安。“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回湖南建设家乡的梦想一直萦绕心头,最终,他放弃了安逸的国外生活。
  回国后,杨一鸣有两个很好的选择,一是留在上海工作,二是去香港科技大学读博士后。不过,相比之下,他说,长沙这座城市对他的吸引力更大。“近十年来,长沙快速发展,长沙人才引进政策也非常具有吸引力。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长沙的生活幸福指数更高,一线城市、低房价、千年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我无法抗拒的现实因素。”
  虽然不是师范生出身,但杨一鸣接管课堂后,带来了不一样的气象。他会主动了解学生喜欢的游戏,从中找出物理现象,并在课堂上用学生喜欢、亲近的游戏画面分析背后的原理。比如,借用《王者荣耀》游戏中的画面,分析力、热、声、光、电。“很多游戏是有物理引擎的,而且这些也源于生活,我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真正爱上物理。”除了用游戏讲物理,他还会时不时用物理仿真软件去制作动画,并针对难题编写程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
  杨一鸣曾算过一笔账,“如果做科研取得突破,也许这一项专利或技术发挥的作用只有20年,很快又被新的技术替代。教育却不同,产生的影响可能长达百年。如果每年教80名学生,那么,10年就可以教800名学生,未来,他们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
  

       对话校长
  高端人才流入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前不久,杭州一所民办中学招聘了35名清华、北大高材生的新闻成为热门话题,作为全国知名中学的校长,您如何看待高材生到中学任教?
  谢永红: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高中阶段是一个人成人成才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求知欲非常强,因此,满足学生的求知欲需要好的教育。过去,很多人认为,对老师的要求主要是传授知识,但是社会发展了,新时代也向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优秀的学生需要更加优秀的老师,因此,高中学校引进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是一件非常必要、非常难得、意义重大的事。

  记者:您认为袁江涛、李毛川、杨一鸣三位高学历人才优势在哪?
  谢永红:从学校层面来看,湖南师大附中正在建设研究型高中,需要大批研究型教师。这些高学历、高层次的人才拥有得天独厚优势,首先他们的学科背景以及所接触领域都是最前沿的,因此,他们的知识结构、视野、格局也更宽、更广。其次,他们还有较强的学术能力、研究能力,能够帮助学生更深入地去研究专业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加入可以改变过去以师范生为主体的单一教师结构,从而激发现有教师队伍的活力,在教师队伍中产生示范效应。
  从社会层面来看,社会的发展需要拔尖创新人才,作为一所有教育理想和社会担当的优质高中,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在注重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落实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基础上,搭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平台,大力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培养出更具创造潜力的学生。

  记者:现在各大城市都在发布各类人才新政来抢夺人才,学校为何能够将三位人才成功引进来呢?
  谢永红:长沙是网红城市、魅力之都、活力之都,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特别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强化省会担当、高质量发展,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吸引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人才的流入,而这也为长沙的教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优质的教育也将辐射更多人群,给长沙市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723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