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一个牛津一个剑桥 湖南师大附中两个高颜值学霸刷屏了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1-17 人气:

红网时刻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苏晓玲) 左手牛津,右手剑桥。这两天湖南师大附中喜讯不断,继1月14日高三女生蒋品被牛津大学录取后,1月15日高三男生覃泽众又收到了剑桥大学的正式录取邮件。

覃泽众从小就特别独立自主,他的父母都在经商,还有一个7岁的妹妹,没有太多精力管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被送到了寄宿制学校生活学习,即使周末也不能保证能天天和父母在一起,很多事情基本上都是由他自己做决定。这几年来,不管是学习还是参加比赛,还是申请国外大学,基本上都是由他自己一个人完成。

“这次去英国面试,那边的酒店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入住,我找了两百多家,最后找到了一个可以商量的酒店。”覃泽众说,虽然父母之前也有问过他要不要陪同,但是他相信自己可以搞定。

因为成绩优秀,初中毕业,覃泽众从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直升师大附中,不需要参加中考。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覃泽众决定出国读大学,父母也很支持他的选择。高中三年,除了正常上课,他还要经常去学英语,备考国外高考,有时候也要经常去参加比赛和交流活动。 “虽然他经常请假,但只要学校有活动的时候,他都会赶回来,我们班的足球赛、篮球赛他都赶回来参加了。”班主任吴浩老师很喜欢这个性格阳光、行动积极的孩子。

好奇心和行动力是覃泽众身上的闪光点。他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什么都学过,奥数,作文,机器人,钢琴等,在不断尝试中,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小学毕业的时候,他还和一位同学骑行往返岳阳,5天300多公里,极大地磨炼了他的意志。直升到师大附中后,他明确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同时不断提醒自己坚持就是胜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而在牛津女孩蒋品的妈妈看来,自律是孩子成功的秘诀。为了孩子的成长,父母为蒋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学习了不少特长,主持、写作、艺术样样擅长;但更重要的是蒋品在学习上的高度自律,不管是学特长还是学知识,当天事当天毕,要完成的学习必须当天完成,否则绝不睡觉。在湖南师大附中,学校为她提供了一个张扬个性的舞台,学校每个舞台都有她活泼的身影,还让她爱上了数学。

“这两个孩子的共同点就是人生发展规划明确、高度自律、全面发展、认真执着。”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表示,蒋品和覃泽众是附中教育最好的样板,立德树人,加强研究型高中建设,坚持素质教育不动摇,只会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全面发展,学校应该成为每个学生展示自我,放飞青春的舞台。

学校的教育涵养了学子的家国情怀、培养的他们的责任担当。蒋品和覃泽众不约而同地表示,留学是为了归来,为祖国和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这是他们的初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