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暨疫情防控演练

发布:管理员 来源:德育与学生发展处 日期:2020-04-02 人气:

    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我校高三年级将于4月7日起错峰返校复课。为确保开学安全、顺畅、有序,我校于4月1日举行了春季开学暨疫情防控演练。
        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担任总指挥的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并就演练的整体规划、参加人员、物资配备、应急处理等重点环节进行反复研讨和精心部署,确保了演练活动顺利完成。全体高三教师模拟“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把开学复课后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从实战出发,做到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堡垒”。
        本次演练坚持全真原则、全程原则。演练流程按“入校、路线、午检、会议、就餐、放学、就寝”顺序进行。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演练活动从模拟学生排队等候进入校园开始。学校门口设置3个体温检测通道(学生正式返校时将增加通道),不同班级错时入学。“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间隔1米,先交验健康卡,然后手部消毒,最后测量体温。老师们佩戴口罩、手套,手持体温枪逐一测量。体温检测无异常的“学生”方可进入校园。突然,发现一名体温异常的“学生”,当即严格按应急预案流程操作:由校医带到临时观察室,初步筛查,校车送医,多线上报,逐级上报,处理井然有序。
        入校后,学生按班级路线行进,间隔1米,从西头楼道、中间楼道、东头楼道有序进入惟一楼的1715班、1716教室参加午检。“班主任”李勇、张光新严格按照午检的“一看二听三问四查五量六联系”落实午检制度,仔细填写《午检表》。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班主任立即上报校医,并将生病“学生”送至学校隔离观察室,严格按应急预案处理。班主任在午检表上签字,由班长上交到惟一楼4楼中厅晨午晚检表收集箱中。
        随后在会议厅进行了会议演练,也是一次真实的动员与培训:副校长苏建祥作动员讲话,德育与学生发展处副主任袁建光作相关培训,年级组长李勇作工作安排,党委书记黄月初作总结讲话。
        针对食堂这个人员密集场所,学校采取错时就餐、固定套餐、间隔就餐、无声进餐、教师陪餐的方案,“学生”戴好口罩,在食堂正门口使用免洗手消后进入,依序就座,就餐时单人、单桌、不面对面坐,不交谈。饭后戴口罩,从侧门离开。
        饭后,学生佩戴口罩,在公寓门口排队,宿管老师逐一测温,有序进入寝室。寝室长和宿管干部协助宿管老师做好班级、年级寄宿生的考勤及纪律检查,异常情况及时反馈,按应急预案处理。
        最后,在校史馆会议室进行了演练总结。各项目负责人针对演练中发现的不足或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后续将整改落实。总指挥谢永红校长对本次演练的准备、组织及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就开学工作强调了四点:强化教育,优化方案,细化措施,实化责任。
       (供稿:袁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