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0-05-22 人气:
       5月20日,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在长沙市一中开展本学期第二次研修活动。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首席名师赵优良、名师工作室顾问张宇出席活动,工作室名师及学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工作室名师于杰延主持。
       张万敏副校长致欢迎词。他感谢名师工作室选择长沙市一中作为集中研修场地,欢迎各位专家、老师来长沙市一中开展研修活动。他说,长沙市一中历来重视教学研究,始终坚持教学改革,致力提高教学效率。他坚信,此次“数学主题教学探讨”主题研修活动,必将推动学校的教研教改,推进有效教学研究进程。最后,他对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名师工作室顾问、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宇作了题为“决胜高考压轴题——导数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她解读了近三年高考试题中导函数压轴题,剖析了具体教学案例,既有详尽的课例分享,又有极具智慧的教学实践和切身的教学体会。她还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名师工作室的每一次研修机会,借助名师工作室平台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实现快速成长。
       工作室首席名师、特级教师赵优良作了题为“重视主题教学,把握数学本质”的专题讲座。他从落实《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引入主题,重点介绍了“数学主题教学设计”的必要性、含义、特征、原则、价值及实施步骤,并列举多个具体教学案例深度解读了“主题教学设计”。赵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方面的阐述,又有自身的深度思考,通过鲜活的教学案例与教学故事启发老师们关注数学主题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把握数学本质,对教师的“数学主题教学”设计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指导性。
       最后,赵优良对工作室前段工作做了简短的回顾和总结,布置了后期工作。他希望老师们加强业务学习和教学研究,积极参与工作室已立项的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研究》的研究工作,并认真阅读《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为自己补充宝贵的精神食粮。
       此次活动聚焦“数学主题教学”这一主题,采取专题讲座与案例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了“深研主题教学,提升教师素养”的目的。活动全程扎实、紧凑、高效,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