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2021年第三次研修活动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1-03-25 人气:
      沐浴着三月的阳光雨露,怀揣着求知成长的满腔热情。3月24日下午,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2021年第三次研修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举行。湖南省教育科学院数学教研室副主任黄仁寿、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黄月初等领导出席活动,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湖南师大附中数学组全体老师参与活动。活动由湖南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谢美丽主持。
       名师工作室、湖南师大附中青年教师张湘君执教《数系的扩充和复数的概念》研讨课。张老师教风沉稳,广征博引,从介绍解三次方程的“卡当公式”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领学生们经历了数系的扩充过程,处处渗透着数学文化,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
       名师工作室、长郡滨江中学青年教师陈宇执教《基本立体图形》研讨课。这堂课设计巧妙,结合丰富的生活实例创设情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通过视频演示、趣味游戏等活动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教学效果好。
       黄月初致辞。他表达了对名师工作室相关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指出概念教学是思维训练的重要方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教师若只重演绎而轻归纳,则不能获得好的教学效果。黄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老师们做教研不容易,静下来是一种力量,希望老师们能够潜心研究,积极物化成果,期待名师工作室能够为长沙数学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徐凡训和长郡中学名师廖喜全从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效率及数学文化等多个方面对两个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既有对课堂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许多改进的建议,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黄仁寿教授作了《数学起始课教学之我见》的微讲座。对于数学起始课的教学,他认为教师首先要把握教学内容在数学知识体系和课程结构中的位置,深入了解概念发生发展的来龙去脉;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先行组织者”的作用,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促进学生总结归纳并主动建构知识体系;在教学效果的评价上,不止于解题,而应在学生对知识体系、概念的来龙去脉和文化背景有深刻的了解。
       最后,首席名师赵优良对工作室成员寒假期间读书报告、教学设计的撰写以及原创试题的命制情况进行了通报,表扬了任务完成出色的教师,部署了工作室近期工作,勉励老师们加强学习,潜心研究,智慧工作,争创佳绩,不负芳华不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