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论专著《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校本实践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1-09-07 人气:
        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兼副校长黄月初等编著的教育理论专著《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校本实践研究》,近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校本实践研究》是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的又一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是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基地专项课题《示范性高中研究型教师的内涵、价值与培养途径研究》的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全书分为六章,包括研究型教师的内涵、特质与专业发展取向、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战略、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经验、研究型教师教研工作的探索和研究型卓越教师专业成长叙事。
       《研究型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与校本实践研究》编撰工作于2019年全面展开,历时3年。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兼副校长黄月初多次主持召开研究推进会,组织编撰人员就资料梳理、编写方式、章节容量、责任分解、范本提供等具体问题进行反复研讨。2021年3月下旬,形成了40余万字的书稿;经过近三个月的反复打磨和增删校改,书稿编撰完成,交付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
       本书凝聚了课题组和编撰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心血汗水。全书由基地首席专家、课题主持人谢永红、研究骨干黄月初规划与统筹,主要编撰人员有刘进球、杨帆、周娈、陈浩、李小军等,近20余名教师参与了各章节内容的编写。编撰过程中,得到了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杨敏教授、湖南省教科院规划所所长兼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龙威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刘铁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张绍军博士等领导专家的热心指导,刘建琼教授还欣然作序。
       自2017年研究型卓越高中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学校全面倡导研究地管、研究地教、研究地学,初步形成了以研究为主导的共同价值观、以研究为特质的教育教学新常态和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良好风尚。其突出标志,就是大批教育专著的陆续出版。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里,学校已经正式出版了近20部专著,还有多部理论著作正在编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