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赵优良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第二次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12-27 人气:
       12月25日下午,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第二次集中研修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南省教育科学院研究员黄仁寿、副校长苏建祥等领导出席活动,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湖南师大附中和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部分数学老师参加了活动。
       苏建祥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湖南师大附中的基本情况,对工作室落户附中、众名师齐集附中和研修活动定期开展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贺和美好祝愿。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度学习,校本研修”,由湖南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副组长苏林主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为专题讲座。黄仁寿教授作了题为“深度学习与数学校本研修”的精彩报告。他从数学校本研修需要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数学校本研修走向深度学习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深度学习在数学校本研修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在数学校本研修中进行深度学习的策略,老师们深受启迪,收获满满。
       第二阶段是课例观摩。湖南师大附中青年教师、名师工作室学员陆稳老师上了《平面向量数量积的物理背景及其含义》研讨课。陆稳老师深刻领悟了新课程理念,精准把握了新教材内涵,备课深入而充分,教学大气而从容,为研修活动提供了一堂富有新意的优质课。
       第三阶段是集中研讨。工作室名师特级教师袁拥军、宁乡市第四中学名师吴业分、长沙市第六中学名师田彬、长沙市长郡中学名师陈家烦、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名师罗亮飞、长沙市雅礼中学名师肖海错、长沙县实验中学名师严国华等分别从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设计、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等视角对陆稳老师的研讨课作了精彩点评和分析探讨。
       最后,首席名师赵优良作了活动总结。他表扬了第一次研修活动表现突出的名师和学员,布置了工作室近期工作,鼓励老师们潜心研究,在教学中不断地引领学生深度思考、深度学习,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教师,实现自身专业化发展,早日成为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