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2023年第八次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3-12-11 人气: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助力教师专业成长,12月6日,长沙市赵优良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2023年第八次研修活动在长郡梅溪湖中学举行。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何俊、长郡中学老师黄兄宝、赵优良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长郡梅溪湖中学部分数学老师及娄底四中老师李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何俊致辞,对工作室成员致以热烈欢迎,对赵优良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引领表示衷心的感谢。何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和办学成绩。长郡中学黄兄宝老师作了《中学教师如何做课题》专题讲座。黄老师以“教学质量是果,教育科研是根”为主题,从提高教育科研内驱力、提升教育理论学习力、增强课题研究升级力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黄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从课题研究选题要准、实施要细、建档要全等方面用详实的案例指导老师们做课题研究,为老师们做课题研究提供了经验,做出了示范。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师大附中尹明老师以《等比数列的概念》为题进行了生动精彩的片段教学比赛示范。尹老师这节课以教材为载体,以方法为纽带,以核心素养为目标,课堂教学形式新颖,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工作室首席名师赵优良作了《教科研论文的撰写》的专题讲座,赵老师结合个人教育科研的经历,从“为什么要写论文”、“写论文要写什么”、“如何写好论文”三个方面进行论述。赵老师指出,论文写作是一种实践性的总结提炼,是从写作的角度思考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和方式,既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也是形成自己专长与指导学生研究、促进学生发展的需要;教师撰写论文的素材源于研究考试、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研究学法和研究课题;撰写论文要好的标题(主题)、好的基础、好的结构、好的论述、好的论据(素材)和好的规范。赵老师建议大家重积累,多记录,广泛地查找资料,大量地阅读文献,多读书,读“好书”“读好”书,多实践、多反思、多提炼,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赵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指导,又有丰富案例的支撑,让在座的教师对论文写作有了新的认识,为教师专业发展全面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