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进行2021级高一年级研究性学习课题组长专题培训

发布:教学与课程处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22-04-27 人气:
      为积极推进研究型中学建设,高质量落实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更好地物化研究性学习成果。2022年4月26日,学校召开2021级研究性学习课题组长会议,高一年级共138个课题小组组长参加培训,学校科技与创新处副主任李湘黔、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朱修龙分别作了辅导报告。
      李湘黔老师以《如何有效开展研究性学习》为题从研究性学习的学习目标、课程特点、研究方法、实施过程及常见误区等方面和同学们作了交流,最后他结合优秀课题案例进行分析点评,帮助同学们梳理了研究性学习常见的研究途径和方法。最后,他指出研究性学习不仅能促进组员感情,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同学们自身的综合素养,希望各课题小组有序推进,圆满达成预期目标。
      朱修龙老师以《在实践中求知,在研究中学习》为题和同学们交流了两个问题:研究性学习为什么重要?研究性学习结题要做什么?同时也对课题小组长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做好课题规划,明确组员分工;二是做好成果物化,撰写好结题报告。最后,他将后段课程安排及评价办法作了进一步强调,并指出课题组长是课题小组领头羊,希望大家在课题研究中给其他组员做好榜样示范。
      参加本次培训会的高一年级各课题小组长认真聆听培训内容,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展现了高一年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相信各课题小组长一定能带领自己的组员们顺利地完成自己的课题任务。
(撰稿人:熊健  审稿人:朱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