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化焠就湖湘百年名校——湖南师大附中

发布:招生办公室,焦畅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日期:2018-12-20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倚麓山,面湘江,邻岳麓书院,据湖湘正脉,正如校长谢永红所撰对联所云:“藏之山水千年正脉,纳此序庠百代鸿猷。”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等湖湘文化特质的长年焠炼下,湖南师大附中历110余年而弦歌不辍,经风雨沧桑而其道大光,成为誉满三湘、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湖湘百年名校。

心忧天下的“担当楷模”
       湖南师大附中有着心忧天下、荣校报国的传统。学校创始人禹之谟先生创办惟一学堂(附中前身),抱定的宗旨就是“天下为公、保种存国”;民国时期,学生唐拓生、谢宅中北上暗杀袁世凯,蹈义成仁;三十年代,校长罗介夫仗义弹劾军阀何健,被暗杀于上班途中;抗战时期,大批学子高唱“广益广益(附中前身),湖南革命策源地”的校歌,踏上抗日战场;解放前夕,学生禹煜唐为联络湖南和平起义,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公”字立校,勇于担当,成为湖南师大附中的鲜明办学特质。
        湖南师大附中以“公勤仁勇”为校训,以“成民族复兴之大器”为己任。建校110多年来,培养了以李立三、柳直旬、朱镕基、欧阳予倩、康濯、黎鳌、黎介寿、黎磊石、张履谦、朱之悌、何继善、朱作言等为代表的大批革命志士和各界精英。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致力提升学生的成长成才能力,毕业生品行优良,发展全面,升入大学后呈现“六多”,即获奖学金的多、当学生干部的多、入党的多、文体骨干多、社团领袖多、公派出国留学的多。学校还积极履行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时代责任和社会担当,成立了拥有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东、南两校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两校五校区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一校三校区,九年一贯制)、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 )的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先后与新疆、西藏、海南、贵州及省内多所薄弱学校签定对口扶助协议,促进了区域教育公平、均衡的发展;先后多次赴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把党的温暖撒播到千家万户。学校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提升社会贡献力,被誉为“担当楷模”。
 
敢为人先的“教改先锋”
       湖南师大附中坚信求变就是求发展,创新就是创未来,在教研教改方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早在1979年,学校就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中学教育科学研究室。80年代,学校提出了三基战略、三主原则、三权思想等理念,开展了整体教育、超常儿童教育、理科实验班教育等实验,其成果均载入湖南基础教育的发展史册。步入21世纪后,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八轮高中课程改革试点学校,成为全国四所试点学校之一;2007年,湖南省全面实施高中课改,学校成为全省课改示范学校;2012年,受湖南省教育厅委托,学校全力开展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建设,成为全省首批现代教育实验学校之一(全省两所)。多年来,学校科研教改在全省乃至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成为闻名遐迩的“教改先锋”。
       “十三五”大幕开启,湖南师大附中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发起成立了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基础教育研究分会,创刊了全省第一份中学学报《探索》,全面踏上了“创建研究型高中”的新征程。继荣获第一至第三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之后,最近,《湖南师大附中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又喜获第四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全省仅三项)。2015年底,学校被省教育厅正式确认为“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
 
  自强不息的“办学典范”
       湖南师大附中既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绩卓著的湖湘百年名校,又是一所在新时期积极引领潮流、被社会公认为真心实意实施素质教育的窗口学校。多年来,学校坚守教育理想不动摇,坚持素质教育不折腾。在应试教育、二元评价甚嚣尘上之际,学校曾在《湖南日报》首倡“八项规约”,所提出的“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不补课,不加班加点,不加重学生负担”“向课堂要质量”等主张风行三湘大地;曾率先提出“理性办学,内涵发展”的理念,坚持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办学,坚决抵制片面追求升学率。成为教育部第八轮高中课改的试点校后,学校高举素质教育大旗,在校本课程建设、走班制教学、学分制管理等方面大胆尝试,《人民教育》曾推出《四大发展目标,一条高速航线》、《永恒的追求》、《优质课程让学生收获更多人生的附加值》等重磅报道,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的丰硕成果和不懈追求。
       湖南师大附中讲规范,重示范,致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社会公认的“办学典范”。在2002年、2008年和2014年湖南省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中,学校综合评分均为全省第一,三次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在历年湖南省示范性高中网络督导评估中,学校均荣获年度优秀奖和创新特色奖。湖南省人民政府督导组曾给学校如下总评:“湖南师大附中办学思想端正,办学行为规范,育人环境优良,师资队伍一流,内部管理严格,办学成果突出,办学特色显著。”
 
追求卓越的“金牌摇篮”
       湖南师大附中具有追求卓越的传统。早在广益(附中前身)时期,就创造了“要学习,去广益”的教育传奇。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获得了新生,一代代附中人秉持“公勤仁勇”的校训理念,弘扬“自强不息,勇创一流”的附中精神,取得了教育质量的持续超越和学校发展的不断跨越。学校被确认为湖南省首批重点中学(全省8所)和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成为教育部“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执行学校。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后勤管理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文明校园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2项次,省市级荣誉一百项次以上。
      湖南师大附中特别注重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育。在面向全体学生、确保整体优秀的基础上,学校致力打造“科学教育见长,人文素养厚重”的学科特色,科学教育大放异彩,“金牌摇篮”誉满神州。1991年至2018年已获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金牌30枚(数学8、化学9、物理7、生物5、地理1)、银牌10枚(数学4、化学3、生物2、环境科学1)和亚洲金牌11枚(物理10、信息1),获奖科类之全,金牌总数之多,均居全国首位。此外,学生在全国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
、明天小小科学家、丘成桐中学数学、物理竞赛等重大赛事中也摘金夺银,表现卓异。(供稿  湖南师大附中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  刘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