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新闻:湖南省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出炉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华声新闻 日期:2015-06-26 人气: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孙嘉玮 湖南师大附中,语文133、数学148、英语147、理综290,总分718分。
第一“集结号”
全省理科第一:孙嘉玮
湖南师大附中的长沙男孩孙嘉玮以 718分夺得湖南理科第一名。这是近十年来湖南理科卷面最高分。
全省文科第一:顾殊涵
张家界桑植一中的男孩顾殊涵以总分680分成绩成为湖南文科第一名。他爱摇滚,喜欢哲学,生活多姿多彩。
长沙文科第一:陈璀奕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女孩陈璀奕以总分653分夺得长沙第一,她坦言,自己不是学霸,曾经是学渣;好成绩全靠努力取得。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陈晓娟 黄倩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6月25日讯 718分!高考成绩一出,湖南理科第一名孙嘉玮的分数就在微信朋友圈热传,不少人表示受到了“惊吓”。“学渣”们更是在回忆:高考总分还是750分么?
语文133分、数学148分、英语147分、理综290分,来自湖南师大附中1202班的长沙伢子孙嘉玮,以718分的裸分(没有任何加分)成绩成为2015年湖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据统计,718分也是近十年来湖南理科卷面最高分。
学霸说学习没有捷径
25日下午,出现在师大附中校园的孙嘉玮被全省媒体“围攻”,面对“长枪短炮”,他显得镇定自如。中途因为老师找他要离开一小会,他先跟记者们说“请各位等一下,抱歉”,彬彬有礼。
“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数学教授丘成桐曾经说过,语言、数学、写作是三门最重要的功课,也是一个人优秀素质的集中体现,在孙嘉玮身上,记者看到了这些优秀素质的闪光点。
2012年,孙嘉玮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南大学附属中学考入师大附中理科实验班,高三期间8次月考中,6次获得年级第一,是同学们的标杆和追赶的目标。他数理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虽然是一名非竞赛生,但是他在学科竞赛中分别获得了数学联赛、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学习占据了我生活的主要部分,该学习的时候我一定是在学习,而且学习没有捷径,只有努力刻苦才会有所收获。”这就是孙嘉玮的“高分经”。 他说,如果一定要问有什么小诀窍,就是经常记下问题,跟老师、同学讨论。孙嘉玮常在课后与老师和同学讨论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是一个研究型学习的典范。他动手能力强,参与设计的科技作品在学校第27届校园科技节“奇思妙想闯七关”中获奖,和同学柳璨一起完成的《废弃茶叶对水中CuⅡ的吸附性能研究》论文在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素质教育下的硕果”
孙嘉玮被学校称为“全面素质教育下的硕果”,三年来他一直担任年级学生干部,从纪检副部长到学习部长,再到年级学生分会主席,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并被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共青团员等。
虽然是理科生,但是孙嘉玮的英语特别好,曾担任学校“模拟联合国”主席团成员、校英语广播站编辑和播音员。即使在紧张的高三学习阶段,也坚持锻炼,酷爱羽毛球,还曾在校田径运动会上获得高三组跳高第4名。
当记者问及学校活动是否会影响学习,他表示不会,因为他该学习的时候一定是在学习,课余活动都是利用周末、寒暑假进行,不会挤占上课、早晚自习的时间。
孙嘉玮的父亲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妈妈也在中南大学工作。“家庭给我的影响是深远的,父母为我的付出也是巨大的。”谈及未来的学习发展,他有志于求学清华,孙嘉玮表示期望能“子承父业”。
老师评价
“他上课时眼睛会发光”
蔡忠华是1202班的班主任,也是师大附中化学奥赛教练。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他是一名年轻的80后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带理科实验班,孙嘉玮的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良好的家庭教育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的父母是很有思想的儒雅型家长。”
蔡忠华说:“我还不是最早知道这个好消息的,上课后看到无数个未接来电、短信,才知道孙嘉玮成绩这么不错。”在他看来,“全省第一”有时候还要“拼点人品”。但孙嘉玮的成功又是在意料之中,从小就成绩优异,高考前模拟考的那次“第二”或许更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平时是个十分认真的学生,上课听讲的时候‘眼睛里会发光’。”孙嘉玮也承认自己是个做事比较认真的人,学习的时候会十分投入,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是个研究型人才。
蔡忠华说,对于班上学生的学习,他从不过多干预,“假期中我会要求他们上交学习计划。”在他看来,“严格而不死板”才会让班级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