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湖南理科第一名孙嘉玮:想成为20年后的自己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期:2015-06-26 人气:

 “莫叫我学霸。”6月25日,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园内,18岁的长沙伢子孙嘉玮有些认真地说,“喊我孙大神可以。”

  1米74的个头,偏瘦,浓眉大眼,爱笑。得知自己以718分获得湖南理科第一名时,孙嘉玮觉得有几分意外。

  孙嘉玮想填报清华大学,研修电子信息或者航天相关专业。面对“现实中有没有你想成为的那个人”的问题,他自信地表示,想成为20年后的自己。

  没有大捷径,只有靠自己的努力

  孙嘉玮出生在长沙,父亲是中南大学教授。“算是个理科世家。”孙嘉玮说,小学时自己成绩一般,到了初中才意识到要抓紧学习。在初一下学期第一次考试中考取了全校第一,之后就与第一结缘。学校8次月考6次第一,6校联考他也取得第一并且比第二名高出20分。

  勤奋和好习惯,孙嘉玮认为是学习的两个法宝。学习是苦的,没有大捷径,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才好。”孙嘉玮说,即使进入高三,他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尽量不熬夜,一般在11点左右就睡觉了。”

  孙嘉玮并不愿意别人叫他“学霸”,认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每个人都是学霸”。高中三年,孙嘉玮用的都是号称“学霸机”的诺基亚,功能只有打电话和发短信,在他看来,网络上的东西繁琐且混杂,他更愿意翻书找资料。

  虽然学习理科,孙嘉玮仍喜欢文学,酷爱三国的他很喜欢诸葛亮,并把“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作为座右铭。

  在班上,孙嘉玮有一个外号,叫“孙大圣”。一开始同学们只是因为他姓孙而取了这个外号,后来他在学习上越来越厉害,同学们也开始叫他“孙大神”。

  孙嘉玮的母亲王女士说,儿子学习不怎么需要操心,“我们只是做了所有父母该做的,我们也会尊重他的想法。”

  喜欢运动练书法,是英语播音员

  在孙嘉玮接受采访的时候,不断有慕名而来的学妹学弟希望合影或签名留念。高一女生王雨晴得到了孙嘉玮的签名,与学长合影。面对镜头,脸红彤彤的她兴奋地比出了剪刀手。

  学习突出,孙嘉玮的兴趣爱好广泛,包括羽毛球、游泳、练字、小提琴等。“书法是小时候家里逼着练,但现在也喜欢了。”除此之外,他还是年级分会的主席、模拟联合国主席团的成员、校英语广播站编辑和播音员。

  “他的声音好听。”在一次英语比赛中,孙嘉玮为电影《傲慢与偏见》的男主角达西配音,后来老师和同学们听到这段配音,都以为是原音。

  潇湘晨报记者 夏盛 实习生 王畅颖 刘琦

 

同题问答

  潇湘晨报:为了取得好成绩,你有没有放弃或失去一些东西?

  孙嘉玮:肯定放弃过一些东西,比如放弃玩的时间,周围的同学都是如此。但有失去也有收获,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

  顾殊涵:我平时喜欢跑步、打打羽毛球,但在高三期间,运动的时间就少了,爱好也发展得不充分。但我不后悔,毕竟这些爱好今后可以继续坚持。

  陈璀奕:Never!成绩与任何东西都不冲突。

  潇湘晨报:有统计称,高考第一名的职业成就低于社会预期。第一名压力不小,你打算如何处理?

  孙嘉玮:那是社会对状元期望太高了吧!状元本来就是排名靠前的同学取得的一个小概率,状元的综合素质也有高低。现在自己取得了状元,自己有责任在大学里就要加倍努力,利用好大学的平台,争取有所作为。

  顾殊涵:我也注意到这种说法,我想说的是,第一名也是普通人,一次考试的成功很难说明什么。成功人士毕竟是少数,更重要的是,对于成功的定义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多人对成功的定义有点简单粗暴,不能一概而论。

  陈璀奕: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当状元,更不会带着状元的名号过一生,这只不过是对我过去三年高中生活的肯定而已。

  潇湘晨报:你如何定义成功?在现实中,有没有那个“你想成为的人”?

  孙嘉玮:我不是很在意“成功”这个词,成功或许就是努力达到某种程度吧!在现实中,我想成为20年后的我。

  顾殊涵:我崇尚自由。

  陈璀奕:有,股神巴菲特。他是个很勇敢、果断的人,他身上具备一切成功的特质。从他身上,我也相信人越努力越幸运。

  潇湘晨报记者 夏盛 李柯夫 沈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