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心系学生深耕不辍 湖南师大附中教师拄着拐杖上讲台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10-18 人气:

长沙市张宇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张宇。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张宇的脚踝时时隐隐作痛,这是她从教近31年留下的“纪念”,而更多的纪念,则是满树桃李和手把手培养出来的青年教师。担任湖南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12年,担任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数学教研组长4年,担任长沙市张宇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1年,创造很多奇迹,现在又再次整装出发。

从教31年来,张宇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17年,担任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12年,担任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数学教研组长4年,她总是爱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2013年9月张老师摔了一跤,脚踝骨折了,医生建议休息100天,但当时她正在教高三,一想着学生需要自己,张宇只休息了20多天就拄着拐杖到了学校。

原本教室在六楼,学校照顾她的情况,在一楼开了一间教室,上数学课的时候同学们就到一楼教室来。 下课上洗手间,班上的女生都抢着扶老师,还有女生认真地拉着张宇的手说:“张老师,看到你拄着拐杖的背影真的好心疼。”张宇在学生们浓浓的爱里拄着拐杖上了三个月的课,同学们的课没有耽误,这让张宇无比欣慰。不过因为休息不好,张宇现在留下了病根,冬天天气变化脚踝就痛。“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毕竟我带的是高三的学生。”张宇说这话时,脸上挂着和蔼的笑。

能让不喜欢数学的学生爱上数学,这应该是张宇最大的魔力。她教过很多学生原本厌学、数学很差,但最终从她手里毕业时交出了一份让人惊讶的漂亮答卷。曾经有一名女生成绩差很调皮,上课讲话、早恋,而且无论老师和家长怎么做工作就是不写作业,150总分的数学考试,她最多只考到60多分。碰到这样的学生,张宇没有抛弃她,而是先想办法一步步跟她成为朋友,之后给她布置“个性化作业”,让她自己选择一些容易的作业做。慢慢地这名女生写的作业越来越多,正确率也越来越高,高考那次,她的数学考了120多分,被一所985学校录取。

张宇有连续三届的学生,数学课代表都考上了北京大学。其中有一位课代表入学时数学成绩只是中下水平,但他执意想当数学课代表,张宇也欣然同意了。随着张宇的一次次的鼓励,见到的是学生一次次进步,这位数学课代表最终被北京大学录取。

育人不仅是教育学生,张宇更是把培养教学人才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并为此付出了非常多时间和精力。张宇自己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种培训班充电,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做一个合格的、受学生欢迎的、家长爱戴的好老师。她也以同等严格要求年轻教师。张宇担任教研组长以来,每周三下午组织备课组老师集体备课,一旦发现老师的课件不是原创,是从网络上借鉴,一定会要求他们重新备课。

当青年老师们赛课时,经常因为张宇的严格被批得直掉眼泪,但取得成绩之后,青年老师们都很感激这位“恩师”。张宇担任教研组长以来,湖南省共举行了7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师大附中选手连续6次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就连新创办的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选手参加第七届比赛,也获得了湖南省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湖南省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奇迹。

张宇老师热爱每个学生,尤其关注成绩落后的学生,认为这些学生需要更多的关爱,所以她在他们身上倾注满腔爱心。2015年5月,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首届学生备战学考,有几个学生数学基础差,张宇老师主动提出负责成绩最差的学生(这个学生不是她教的班的学生),她每天牺牲午休时间免费给学生补课。在她带领下,老师们都主动承担任务,圆满完成了学考任务。

除了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张宇老师还心系贫困学生,多年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提供资助。她曾经资助湖南师大学生杨小园读大学四年的学费,还长期资助耒阳市十个贫困学生以及湖北学生曹冉等等圆了大学梦。

担任长沙市张宇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注重对青年的培养,特别关注落后地区的数学教育,组织去张家界民族中学等地送课下乡送培到县的活动;担任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期间每年给应届大学生作《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等专题讲座;担任“国培计划――中学数学培训者”工作,多次作专题讲座。2016~2017年度作为送培专家先后到宁乡、醴陵、平江等地进行教育精准扶贫工程6次。

原文链接:http://m.rednet.cn/detail.asp?id=444994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