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开幕 携教育大咖上演思想盛宴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11-20 人气:
 

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在湖南师大附中开幕。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摄

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在湖南师大附中开幕。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8日讯(记者 舒文 通讯员 伏炎安)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为了帮助老师更好的成长,发挥名师引领辐射效应,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今日上午,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在湖南师大附中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省的“未来教育家”与“青年精英教师”等高端研修班学员齐聚一堂,共话教育。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湖南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和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共同承办。论坛为期两天,以“行走在教育家的路上”为主题,分设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三个分论坛。此次论坛重点探讨交流教育家的特质,教育家的发展之路,教育家的成长环境,教育家思想、教育情怀、办学理念、办学成果等。嘉宾主旨演讲涉及教育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高考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个性化教学等诸多领域。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呼吁与会人员要聚焦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破解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其次,聚焦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教育指导思想存在的问题、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如何应对新高考的问题,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第三要聚焦现代学校治理,加快学校制度创新,建立起与当今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学校制度,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效能。他还呼吁与会者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思想和教育情怀,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教学风格,在教书育人、学校管理等方面铸就标志性的成果,真正成名成家!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在论坛中指出,只有坚持教育家办学,教育事业才有未来,只有依靠大批未来教育家,湖湘教育才有希望;举办本届论坛为有教育家梦想与追求的湖南教育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推动湖湘教育的发展。

  开幕式后,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探讨交流了教育价值观,如何构建师生关系等内容。他认为,师生关系是高效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前提。一位成功的老师首先是要学会构建师生关系,要想办法让学生喜欢自己。“只有学生喜欢老师了,老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如果学生不喜欢老师,是不会想从老师那学到东西。”刘长铭认为,得到学生喜欢的重要前提是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同时也能引导学习好的学生也去帮助这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来有效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班级文化。”

        在今日下午的高中教育分论坛上,刚刚从北京捧回全国文明校园奖的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分享了《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主题报告。

  背景链接

       湖南省从2014年开始,由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牵头,以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为契机,3年累计设立了中小学幼儿园“未来教育家”和“青年精英教师”24个高端研修项目,培养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园长)共1106人。高端研修项目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长沙师范学院,采用集中研修、网络研讨、实践提升等混合式培养方式,通过2-3年(每年集中研修不少于35天)的系统而专业的培养培训,造就一批师德高尚、视野开阔、理论素养深厚、实践能力突出、教育智慧丰富、具有深广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领军人才,引领提升全省中小学教师及校长队伍整体提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现代化。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171118/495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