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湖南24所学校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11-23 人气:

    什么是一所文明的校园?或许是一群“蓝精灵”志愿者走进孤儿院、敬老院开展活动;也或许是学校精心打造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文明举止培训的练习场;亦或是美不胜收的校园风光和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湖南省共有24所学校上榜,包括湖南农业大学1所大学、湖南师大附中等8所中学、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等15所小学。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文明校园负责人,请他们介绍体现在全校师生学习生活中的文明细节。

 

    大同小学:校本课程成为文明举止培训的“练习场”

 

    德育楼道文化、悦读书吧、诗词长廊、书法吧、天象馆、名人风采,这些都已成为大同小学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该校校长龙继红表示,“久熏幽兰人自香”,教育无处不在,中国文化的根基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展现,从而深深植根于每个学生的心田。该校少先队还发出了《信任是一种美好的力量》倡议书,并通过闯三关获得 “童童邀请卡”,让好习惯内化于行,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还有学生自编自画的校园文明用语、图书吧公约,消防栓外套,在校园随处可见。此外,该校还为学生精心打造“百花园”校本课程,包括“运动与健康”、“角色与责任”、“交往与合作”、“创造与审美”等51门课程,成为学生知识能力、身心健康与文明举止培训的“练习场”,真正诠释了“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独特魅力”的办学理念。

 

    湖南师大附中: “蓝精灵”志愿服务30载

 

    往雷锋超市搬运物资、看望贫困家庭……每个节假日,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蓝精灵”志愿者们,都会前往孤儿院、敬老院、英烈模范家庭等处开展活动。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师大附中就已启动青年志愿者活动。2005年学校正式成立青年志愿者总队,随后将志愿活动计入综合实践课程评价体系之中。30多年来,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蓝精灵”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学雷锋、关注孤寡老人、社区服务、爱心义卖等等,都有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的善举得到共青团中央的“点赞”。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介绍,学校注重文明教育,更强调文明践行。"四大节三体验两服务一学习"坚持了30多年,已经实现课程化;清明祭扫烈土墓、重走三迁校址办学路等活动已成传统,实现常态化。此外,还构建了“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人才培养三维目标,开发了系列校本德育课程,开拓了多个德育实践基地,形成了以学生自能管理、自我教育、自主规划、自我完善为特色的德育模式,指导并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辟了惟一论坛、学生学达讲坛、文化墙等文化园地。

 

    湖南农业大学:“内外兼修”的美丽校园

 

    如诗如画的风光,浑然天成的景致……时下正是赏枫好时节,湖南农业大学也成为许多长沙市民和游客赏枫的最佳选择。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只是湖南农大的“外在美”,该校校长符少辉介绍,学校在“内在美”的创造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发挥社会实践育人作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作用、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作用、资助育人帮扶作用、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就业创业的指导作用等“七个作用”,培育和选树身边的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此外,学校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文化活动、传媒互动“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特别是激发文化育人活力,引导青年学生在修德上下功夫。加强校园文化组织构建、团体培育、品牌打造的顶层设计,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价值追求,形成良好品趣,追求美好人生。符少辉认为,“全国文明校园”是体现校园文明建设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学校品牌。“要以‘双文明’创建成果助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助推‘双一流’建设,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

 

    链接:

    湖南24所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学校名单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作为代表进京领奖。

 

    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长郡中学、衡阳市第八中学、株洲市第二中学、湘潭市韶山学校、常德市第一中学、郴州市第六中学、益阳市第一中学、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衡阳市雁峰区环城南路小学、醴陵市国瓷街道姜湾小学、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邵阳市资江学校、岳阳市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小学、张家界天门小学、益阳市赫山区龙洲小学、湘南学院附属小学、永州市零陵区徐家井小学、怀化市钟秀学校、娄底吉星小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记者 黄京